昌平區未來五年新增學位3.75萬個 引進培育名校將達40所

2021年01月13日12:59  來源:  
 

“十四五”期間,昌平區將持續加大教育資源建設,今年將有5所幼兒園、1所小學完成建設任務,增加幼兒園學位1710個,小學學位960個。到“十四五”末,通過新建、改擴建、接收教育配套等途徑,昌平區將新增幼兒園和中小學學位3.75萬個,確保滿足居民入園、入學需求。

其中,“回天地區”教育發展將“更進一步”,昌平區將通過進一步落實“回天地區”新一輪行動計劃,解決該地區學位供需矛盾。到2025年,“回天地區”將新增幼兒園9所,增加學前教育學位3330個,新增中小學14所,增加中小學學位19740個,共計增加學位23070個。

據了解,“回天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昌平區已在“回天地區”累計投入28.01億元,用於該地區教育基礎設施建設、人才隊伍培養、學生活動交流等,完成教育建設項目15個,增加學位1.4萬個。此外,三年來,“回天地區”學前教育普惠率從67.6%達到89.8%,提高了22.2個百分點。保教費由原來的每月最高6800元降到每月不超過750元,“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得到了緩解。

在擴充優質教育資源方面,“十三五”以來,昌平區加大引進名校名園的力度,每年安排1億元左右資金支持名校名園建設發展。截至“十三五”末,昌平區累計引進名校名園達26所。今年將繼續實施名校建設工程,加快清華附中昌平學校、人大附中昌平學校(二期)等名校建設。同時,充分激發本土教育潛能,發揮昌平一中、昌平二中、教工幼兒園等市級示范校和示范幼兒園的輻射帶動作用,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響力的名校名園。到“十四五”末,昌平區引進培育名校名園達40所。

此外,昌平區還將力爭2年內實現學區全覆蓋。據了解,2019年,昌平區啟動了學區制管理和集團化辦學改革,成立了4個教育集團和4個學區,即昌平一中教育集團、昌平二中教育集團、首師大附屬回龍觀育新教育集團、北師大昌平基礎教育集團以及南口學區、回龍觀東學區、回龍觀西學區、天通苑學區。接下來,將按照“成熟一個、推進一個”“啟動一個、見效一個”的原則,穩步推進學區制管理集團化辦學改革,力爭在2年內實現學區制改革全覆蓋,適時建立新的教育集團。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