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2020年09月10日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摸底排查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是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銳意進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回顧了抗疫斗爭的不平凡歷程,深入概括了偉大抗疫精神,闡述了抗疫斗爭取得的重要啟示,對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前進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始終保持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會議強調,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抗疫斗爭重大成果,切實增強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要大力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強化抗疫斗爭中14億中國人民顯示出來的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使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全市人民團結奮斗、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要深入領會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中積累的重要經驗、收獲的深刻啟示,並在今后工作中長期堅持、豐富發展。

會議強調,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積極構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奮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完善首都治理體系,落實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若干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

樹立全周期城市健康理念,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加強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鞏固服貿會成果,落實好中央確定的兩大政策,推動形成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新格局。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著力防范化解各種風險,堅決維護好首都安全穩定。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摸底排查工作方案》,指出,要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全面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摸底排查工作。採取“零容忍”態度,立行立改,堅決遏制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各級黨政一把手要切實擔起責任,強化監管措施,重點整治強佔多佔、非法出售等惡意佔地建房行為,又注意保障農民合理建房需求。堅持依法依規、分類處置,把整治工作納入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對包庇縱容、失職瀆職導致耕地流失的領導干部要嚴肅問責。加強宣傳引導,做好矛盾排查化解。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節水行動實施方案》,指出,北京是特大型缺水城市,節約用水是保障首都水安全的根本之策。要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大力推進生活、農業、工業、園林綠化、公共服務等領域節水,把節水理念和行為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方面,大力建設節水型社會。引入市場機制,全面深化水價改革。各區各行業主管部門對本轄區、本行業節水負總責,把節水作為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和河長制的重要內容。推動節約用水立法,健全節水獎勵機制。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執法檢查,對高耗水行業加大監管力度。加強宣傳引導,提升全社會節水意識,營造節約用水的良好社會氛圍。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天然林保護修復工作方案》,指出,加快建立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對於鞏固首都綠色生態屏障、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要落實好中央部署要求,全面落實天然林保護責任,建立具有首都特點的“林長制”。各相關區和單位明確本區域天然林保護范圍、目標任務和具體措施,實行分級保護制度。加強天然林用途管制,嚴格保護天然林資源,嚴禁毀林開墾、濫砍濫伐,嚴禁採挖移植、破壞生態。加強森林防火。對野生動物和鳥類棲息地、珍稀野生植物群落加強保護,增加生物多樣性。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支持政策,做好宣傳引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