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分奪秒落實防控措施 昌平全面開展“敲門行動”

2020年06月17日14:27  來源:  
 

在昌平區屬職能部門、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迅速下沉支援基層一線的同時,昌平區各鎮(街)、村(社區)也迅速反應,落實群防群控,加強排查,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城北街道東關北裡社區從6月13日開始,對轄區所有商戶、居民開展“地毯式”入戶摸排,並嚴格管控社區出入卡口,嚴格測溫、查証。“趙阿姨,您最近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嗎?”敲開趙女士家的門,社區工作人員仔細詢問其5月30日以來的出行軌跡,重點詢問是否到過新發地批發市場和京深海鮮市場,並提醒其如實上報。在轄區的菜店、餐飲店,社區工作人員詢問商戶進貨渠道,了解店內消殺等工作,要求商戶嚴格落實防疫措施。

除大范圍開展排查,東關北裡社區還嚴格管控出入卡口,對進入社區的車輛、人員嚴格查証、測溫,同時張貼各類宣傳材料,增強居民防護意識。截至目前,東關北裡社區已對轄區1346戶5600余名居民開展全面排查兩次。“我們將繼續嚴格進行出入管理,保障居民安全。”東關北裡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吉津潮說。

天通苑北街道嚴格落實“三防”“四早”“九嚴格”,強化防控措施,對轄區涉及新發地批發市場人員開展全面摸排。6月13日起,13個社區(村)通過入戶、微信群、電話、張貼通知等多種方式,對涉及人員開展“地毯式”摸排,並對重點人員開展排查,核實具體情況,分類建立管控台賬,做到發現一人、報告一人、管控一人。對已排查出的重點人員,工作人員每日進行走訪,並張貼聯系服務卡及溫馨提示。針對曾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的人員及密切接觸者,街道、社區(村)組織對其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呈陰性的要求其繼續執行14天居家觀察措施。此外,天北街道還對蔬果肉類經營場所開展排查,細致詢問進貨渠道,叮囑商戶嚴格把關。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百善鎮第一時間召開會議,部署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從6月13日開始,百善鎮全面排查5月30日(含)以后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市場相關人員。各村(社區)迅速進入戰時狀態,通過微信群、電話確認、入戶詢問、張貼通知等方式,排查、登記人員信息,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同時,百善市場監管所對轄區食品經營單位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專項檢查,重點檢查商場、超市、餐飲單位5月30日至6月12日期間從新發地批發市場採購的肉類及海鮮產品(非淡水),要求各單位全部就地封存尚未使用完的上述食材,如實填報相關信息,待進一步檢測核驗。此外,各村(社區)所有出入口實行24小時值守、測溫、登記、公共區域消殺、核驗北京“健康寶”等各項防疫措施。

小湯山鎮各村(社區)在路口、村口、社區口等重點卡口進行測溫、查証、驗碼、登記。各村(社區)“兩委”迅速安排人員開展“敲門行動”,逐門逐戶調查摸底。同時,各村(社區)網格員立刻分片包干,完善人員信息摸排。值得一提的是,小湯山鎮還聯合轄區藥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揮其“探頭”作用,對購買退燒類藥物的人員進行登記、上報。同時,28支包村(社區)工作隊迅速到崗,立刻與所包村(社區)進行對接,下沉一線,共克時艱。(孫麗萍 張時淇 軒轅伊子 昌平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