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全面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

2020年06月15日15:32  來源:  
 

為進一步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及時排查遏制食品安全可能印發的風險隱患,自6月12日起,昌平區市場監管局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及下設的9個工作組立即進入戰時工作狀態,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以“拉網全覆蓋”方式,按照責任到人、立行立改、嚴查嚴辦的標准,多措並舉,在轄區全面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

昌平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全面摸排轄區農副產品市場等食品經營單位。截至目前,對已復工的22家農副產品市場、47家大型商超、200家便利店、4288家餐飲單位和單位食堂進行全覆蓋核查。核查中發現共有部分餐飲單位採購新發地市場肉類及海鮮,對庫存產品已就地封存,並聯系疾控部門進行檢測,下一步將根據檢測結果進行處置。同時對全區醫學隔離觀察點進行全覆蓋,對其供餐食品安全和餐廳疫情防控現場檢查指導。

同時,執法人員全面摸排肉類、海鮮產品庫存情況。檢查經營肉類、海鮮產品的有形市場內商戶229家,其中銷售豬肉的88家,所銷售豬肉主要來源於二商大紅門、五肉聯、千禧鶴、順義鵬程等廠家﹔銷售牛羊肉的43家,所銷售牛羊肉主要來源於大紅門、河北、天津﹔銷售禽類肉的29家,所銷售產品主要來源於河北灤平、河北香河和西南郊冷庫﹔銷售水產品、海鮮類產品的65家,所銷售產品主要來源於盛華宏林市場、大洋路農副品批發市場。目前昌平區市場已經主動暫停銷售三文魚。

“我們還嚴格落實購藥信息實名登記制度。指導全區在營的411家藥店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藥品零售藥店嚴格落實購買退熱、咳嗽類藥品實名信息登記制度,積極引導發熱人員到醫療機構就醫。”昌平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執法人員還督促市場主辦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措施。對昌平區在營的48家有形市場開展檢查,要求市場主辦單位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每個市場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專班,設置消毒消殺專門工作組,對市場內每日定時進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並做好記錄。

此外,昌平區市場監管局還加大食品抽查檢測力度。6月13日至14日,食品藥品安全監控中心開展了海鮮中孔雀石綠,四種硝基呋喃代謝物,氯霉素違禁藥物的專項風險監測,共抽取海鮮樣品41個。經240余次實驗,全部樣品被測項目均為陰性,合格率100%。(王星月 昌平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