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協作助力光伏產業 貧困群眾獲得“陽光福利”

2020年05月29日09:50  來源:  
 

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太仆寺旗富盛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對24兆瓦集中式光伏電站和“十三五”村級光伏電站進行清洗並對受損設備進行加固。連續幾天的風沙天氣,使得太仆寺旗光伏電站太陽能板披上了厚厚的“黃裝”,若不及時清潔,不僅影響發電量,同時還影響光伏電站的壽命。

光伏發電是目前技術較為成熟的能源開發種類,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是能源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措施。2018年3月,北京市、昌平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到當地調研,因地制宜把光伏電站作為產業扶貧的核心項目來抓。太仆寺旗是錫林郭勒盟面積最小、人口最多的旗縣,也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旗。2013年以來,全旗有貧困嘎查村73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累計16092人。在太仆寺旗建設4個聯村電站,很好地解決了貧困地區“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難題。光伏發電項目總規模20.325兆瓦,總投資13210萬元,能惠及73個貧困嘎查村和3525戶貧困戶。

記者了解到,2018年底第一批3個村級電站全部建成投產,2019年11月30日第二批1個村級電站全容量並網發電……京蒙兩地相互協作、通力配合,第一批村級電站用時不到兩個月就在內蒙古這樣一個高寒、高海拔地區實現了全容量並網發電,其中民主村聯村電站、帳房山村聯村電站分別成為全區兩批村級光伏扶貧電站中首個一次性全容量並網發電的聯村電站。

截至2020年4月底,4個已建成的村級電站累計上網電量3950萬千瓦時,目前已結算售電收入1015.42萬元,並按程序向73個貧困嘎查村進行了收益分配。與此同時,創新光伏扶貧收益使用分配管理機制試點工作在全旗21個嘎查村同步開展。

李存昌是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永豐鎮河西村的脫貧戶,在河西村被確定為光伏收益分配使用試點村后,他成為了村裡的清潔工,每月能拿到1200元工資,這對於71歲的李老漢來說是件不敢想的事:“前些年能吃飽穿暖就很滿足了,活了大半輩子,誰能想到現在還掙上了工資,就和做夢一樣。”。“2019年6月15日開始執行第一套方案,優先把清理衛生的公益崗位分配給了有勞動能力的32戶貧困戶。2019年9月整村脫貧后,開始實施第二套方案,面向脫貧戶實行自願報名原則,7戶脫貧戶成為全村衛生清潔員,根據崗位分工,工資從650元到1200元不等。目前正在制定第三套方案,圍繞孝老愛親、干淨人家、勤勞能干等方面增設了獎勵先進等制度。待剩余光伏發電收益到賬后,村裡計劃發展新產業,爭取讓‘錢生錢’,增強持續發展能力。”河西村駐村工作隊長周彥青說。

目前,太仆寺旗21個試點嘎查村利用光伏發電收益,採取“公益崗位補助+困難資助+獎勵先進”等模式,通過設立衛生保潔員、道路維護員、垃圾清運員等崗位,鼓勵貧困戶通過力所能及的勞動獲得勞務收入,有效保障了建檔立卡貧困戶長期穩定增收。京蒙協作助力光伏扶貧,從根本上增強了貧困戶自身的“造血”能力,探索出了一條綠色高效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發展道路。(王司同 韓大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