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區”公交實現智能化統籌調度

2020年05月14日19:57  來源:  
 

自去年10月天通苑北交通樞紐站投入使用以來,北京公交集團客一分公司成立了回天區域集中調度中心,通過車載定位、車載視頻監控、場站視頻監控等科技手段,對所轄的50余條“回天地區”公交線路實施統一靈活調度,助力“回天地區”公交提速,方便市民出行。

早上7點10分,在天通苑北交通樞紐站內,一輛專137路臨時更換“路號”駛入537路的站台,在高峰期增援客流量相對較大的537路公交車。“專137路是微循環線路,由於高峰時段客流量較少,我們決定每天早晚高峰各派一輛專137路去支援537路,緩解537路高峰時段的運行壓力。”客一分公司第十三車隊調度組長周戰勝介紹。

據了解,客一分公司通過對線路客流特征進行大數據分析,在行車計劃編制上跨線路統籌使用區域內運力資源。與過去面對面下達調度指令的傳統公交調度系統不同,趕來支援的司機不用跟調度員見面,直接通過場站內大屏幕上的線路、車號、發車時間等信息,就可完成發車,效率更高了。

能如此方便、快捷、高效地完成這些操作,得益於這裡配備了公交的“大腦中樞”。在位於天通苑北交通樞紐站樓上的回天區域集中調度中心, “回天地區”50余條公交線路在這裡實現了集中調度,區域內涉及的各條線路、各車隊的調度指令均從這裡發出,10余位調度員在電腦前實時監測所負責的線路,確保各線路平穩有序運行。“與傳統公交調度系統相比,在遇到大客流或者突發情況時,區域集中調度優勢體現得更為明顯。”客一分公司第十三車隊行政隊長劉紅軍說,“比如在今年春節前的一天,受到電網故障影響,由興壽北站發往天通苑北樞紐站的537路需要到回龍觀充電,調度中心迅速抽調了441路和643路臨時‘替班’,沒有對運營造成影響。”

疫情期間,嚴控公交滿載率,智能化調度系統發揮了巨大作用。在一名調度員操作的電腦系統上,記者看到,通過乘客刷卡數據測算出的滿載率,實時顯示在每趟車的記錄框內。同時,調度員還會在另一台電腦上,調出高峰時段重點線路的車廂監控畫面,同步監測。 “根據監控畫面,如果高峰時段客流量繼續上升,我們會採取相應措施,比如發區間車或者縮短發車間隔等,保障市民的乘車需求。”該調度員介紹道。

據了解,北京公交正在多條線路開展“准點工程”,致力於提升准點率。涉及“回天地區”的專81路是較早的試點線路之一。上午10時30分平峰時段,記者從北苑公交場站乘坐專81路公交車,途經地鐵北苑站、立水橋站、東小口等多個地鐵站及居民區,全程 11.1 公裡,11時准時到達東小口村村委會。

公交線路能做到准點並非易事。“我們前期在不同時段針對不同線路分別進行了通行能力的測試,把擁堵時長計算在內,設置了不同區段運送速度,盡可能使行車計劃更貼合實際路況。”劉紅軍介紹, “經過測算,我們將線路分成高峰期和平峰期兩個區段,按區段分別設置不同的行駛時間點,方便駕駛員掌控運行速度,全力確保准點發車、到站。”

“我們還將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手段,大力推進公交智能化建設。”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公交集團將通過車載設備和實時通訊系統,分析車輛在各運行區段的准點狀態,提示駕駛員當前准、晚點程度,便於駕駛員合理調整車輛運行速度,從而提升服務質量,滿足市民的多元化出行需求。(王星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