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戰“疫”不停耕 農忙不誤時

2020年05月06日10:42  來源: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昌平區各鎮(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推進農業生產各項工作,確保不誤農時。

在南口鎮前桃窪村,拿到百合種球和肥料的種植戶們佩戴口罩,正在田地裡進行播種。在專業合作社的帶動下,前桃窪村村民從2017年開始種植食用百合。

“我們村原來是低收入村,現在,通過種植百合以及其它政策幫扶,全村低收入戶都已脫低。村民負責種植、養護,收成后由合作社按照保底價進行回收,平均每戶每年可以增收1萬余元。”南口鎮前桃窪村美麗鄉村建設辦公室主任谷士超告訴記者,最初,前桃窪村隻有10幾戶參加百合種植,發展至今年已有45戶參加,全村百合種植面積達到92畝,種植食用百合正逐漸成為村民增收的穩定渠道。

據了解,食用百合種植主要集中在昌平區南口鎮、流村鎮,今年,兩鎮共有15個村的村民加入種植行列。目前,種植戶已陸續收到合作社發放的肥料、種球,並按照技術培訓要領完成播種。

眼下,延壽鎮湖門村也是一片農忙景象,農戶們正在菜園裡陸續種下各種菜苗。據北京延壽生態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張耀天介紹,該片菜園總面積約25畝,此次種植的菜苗由區農業技術推廣站提供,包括辣椒、茄子、秋葵、圓白菜等多個優質品種,種植后預計6月底陸續成熟。

張耀天告訴記者,近年來,湖門村不斷推進民俗旅游業發展,村內整體環境面貌不斷提升,“草木緣居”系列主題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去年,我們將村內空余的台地平整后開辟成菜園,菜苗成熟后主要供給民宿游客進行採摘。‘採摘項目’受到了不少游客的喜愛,所以今年我們繼續推廣,增加種植面積和種類,讓游客在住得舒心的同時,還能夠體驗到農事樂趣。”

在位於興壽鎮西新城村的北京鑫城緣果品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棚裡,農戶們正在趕農時忙農事。今年,90棟種植大棚中除有40余棟用於草莓育苗外,還新引進了青蒜、紫皮洋蔥等20余種優質菜苗,收成后將通過合作社的網絡銷售渠道進行銷售,帶動農戶增收。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