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今年計劃新增造林1.6萬畝  35種節水植物優先“上崗”

2020年05月06日10:33  來源:  
 

據昌平區園林綠化局消息,昌平區2020年新一輪百萬畝綠化造林工程已正式啟動,今年計劃完成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18374畝,其中新增造林16148畝,改造提升2226畝,重點打造京張高鐵和懷密線沿線四季景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昌平區兼顧生物多樣性和景觀需求,以耐旱節水的鄉土樹種為主,多栽植引鳥棲鳥和滯塵淨土能力強的鬆樹、銀杏、海棠等樹木。目前,包括喬木、灌木、草本三大類35種優良節水植物已優先“上崗”。

在“開往春天的列車”市郊鐵路懷密線昌平段景觀提升工程項目施工現場,園林綠化工人正在對已栽種的樹木進行培土、澆水等養護工作。市郊鐵路懷密線昌平段是連接昌平區與市區的重要軌道交通,途徑十三陵水庫、蟒山國家森林公園,景觀基礎較好,在此基礎上,該段將打造成集通勤、休閑旅游為一體的軌道線路,達到景觀層次分明、四季有綠、三季有花的效果,真正讓列車在“春天裡”行駛。

“咱們市郊鐵路懷密線景觀提升工程一共實施綠化面積是3232畝,其中平原新增1616畝,淺山新增739畝,改造提升877畝。”昌平區園林綠化局平原造林管理中心副主任紀子健介紹,目前,懷密線昌平段景觀提升工程項目全部地塊已陸續進場施工。昌平區園林綠化局堅持防疫、生產兩手抓,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確保懷密線沿線景觀提升項目在5月底前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包括懷密線沿線景觀提升項目在內,昌平區今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共涉及10個項目,1.8萬余畝,目前已有9個項目已進場施工,另外1個項目也正積極推進,春季造林活動已全面鋪開。

“像油鬆、白皮鬆、欒樹以及碧桃、海棠等這些既具觀賞性又節水耐旱植物,在對環境進行美化的同時,也能將讓大片土地變成城市“海綿體”,發揮調蓄雨洪、涵養水源、調節小氣候等生態作用,我們在今后的園林綠化建設中也將進行廣泛種植。”紀子健表示。

近年來,昌平區陸續實施了兩輪百萬畝造林工程,新增造林面積達15萬畝,栽植喬灌木600余萬株。截至目前,昌平區森林覆蓋率達到47.65%,林木綠化率達到67%,大片的森林綠地,涵養了水源,保持了水土,形成了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下一步,昌平區將按照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要求,進一步完善區域森林生態環境、生態文化、生態產業體系,提升城市生態品質,確保圓滿實現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目標。(王星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