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建设国家“平急两用”先行示范区,平时热热闹闹,急时稳稳当当——

平谷布局“平急两用”五大场景

2024年04月18日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朱松梅

  南山村藏在平谷的山坳里。过去一年,村子迎来了上百批参观者,有部委、地方政府,也有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客人们远道而来,为的是考察全国首个“平急两用”新型乡村社区。

  什么是“平急两用”?2023年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平谷区召开现场会,进一步明确了“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的概念:“平”时用作旅游、康养、休闲等,“急”时可迅速转换为应急设施,满足应急隔离、临时安置、物资保障等需求,以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

  超大城市人口多、分工细,更易受冲击,“平急两用”设施显得尤为重要。但如何以较小成本为城市嵌入应急设施,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国内多座超大城市都在各自探索。

  “平谷三面环山,中为谷地,是农业大区和京津冀物流枢纽。”区委书记唐海龙说,平谷要建设国家“平急两用”发展先行区,做到平时热热闹闹,急时稳稳当当,高质量服务首都发展。一年来,平谷区聚焦“吃、住、行、医、集中承载”五大场景,形成了包含104个项目的项目库,南山村新型乡村社区、京平综合物流枢纽、万达锦华酒店等多个项目落地建设。

  以居住场景为例,平谷在11个乡镇的26个村营建了新型乡村社区,使之具备平急转换的能力,南山村就是其中之一。那里清秀静美,盘山抬眼可望,随着很多年轻人进城工作,三分之一的村宅空置。村党支部书记夏景良介绍,按照村民自愿的原则,村里对部分房屋统一改造,已有76处宅基地焕然一新。

  与普通民宿不同,南山村改造追求的不仅是美观和舒适,更是安全。村里以“平急两用”的思路开展整体规划,配套了完善的医疗、污水及垃圾处理等设施,还修建了应急供电、供水和通信设备。

  如今,南山村有了农夫市集、星空营地,一个个小院清雅宜人,是乡村游的好选择。它们“平”时作为民宿由企业运营,一旦进入“急”时,则由党政部门指挥调度。

  高速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应急救援的“生命线”。因此,在建的承平高速金海湖服务区正探索“平急两用”出行场景。未来,它的农业餐厅、垂直农场将给游客带来惊喜,遇到突发事件,更能迅速变为应急安全保障区。

  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论是平谷城区的提质升级,还是东部的世界休闲谷、西部的农业中关村核心区、南部的物流高地主阵地、北部的乡村振兴示范区,都融入了“平急两用”理念。就拿南部的京平综合物流枢纽来说,这个“城郊大仓”集聚了京东、东久新宜等16家物流头部企业,能够有效解决保供问题,并承担信息中枢、交易展示、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

  在创新政策方面,平谷主动联系上级部门和国家金融机构,争取对“平急两用”项目的支持,已与国开行、农发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目前,全市7个“平急两用”重点工程中有5项在平谷,平谷正代表北京做好“平急两用”的答卷。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