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景山公园牡丹文化节开幕 两万余株牡丹陆续亮相

2024年04月1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池梦蕊)随着春风拂过京城,2024年景山公园第二十七届牡丹文化节如约而至。今年,景山公园以“紫禁荟群芳 天香誉京城”为主题,依托公园早春花卉和一园一品特色花卉牡丹,与公园深厚的历史文化相融合,着力打造“真国色 动京城”的繁花盛景。牡丹文化节期间,公园通过以牡丹花为主题的特色景观布置、文化展览、游园活动、文创商品市集等形式,展现景山牡丹传统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邀市民游客共赏享誉京城盛名的牡丹,参与热闹的春季特色文化活动。

景山公园牡丹文化节开幕,两万余株牡丹陆续亮相。 人民网记者 池梦蕊摄

合作促培牡丹提前绽放 开启牡丹赏花季

扩大牡丹观赏景区。景山公园不断扩大牡丹花种植面积及观赏区域,新开放西区内的牡丹花首次亮相,以其国色天香、品种繁多的姿态,为古都春色增添锦绣色彩,也为游客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嗅觉的盛宴。

促培牡丹开启赏花季,率先在京城绽放。牡丹文化节初期,为了让游客提前领略到牡丹的国色天香,园内精心策划布置了盆栽牡丹展示区,在前山主路沿线以及公园西区展出近400盆经过合作促培的盆栽牡丹,包括色彩艳丽、花型丰满的“肉芙蓉”“富贵满堂”“紫二乔”“雪映桃花”等中原牡丹品种,让牡丹花率先在京城绽放,让游客提前感受到牡丹的魅力。

此外,西区正式对游客开放是景山公园继寿皇殿建筑群修缮完成后的又一重要成果,巩固了历史名园保护成效,还为实现公园完整性保护,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西北区的开放将增加公园的可游览面积,让游客们能够更加轻松自在地游览公园的美景和文化景观。

景山公园牡丹文化节开幕,两万余株牡丹陆续亮相。 人民网记者 池梦蕊摄

园内陆地栽培牡丹接续开放,汇集了国内外牡丹品种569种、两万余株。涵盖了九大色系、十大花型。其中,中原牡丹346种,包括了皇家御园传统牡丹名品,久负盛名的洛阳牡丹、菏泽牡丹;国内珍贵品种西北紫斑牡丹109种;国外牡丹品种114种。游客漫步园中,牡丹花舞弄影、艳若蒸霞,与花毛茛、木茼蒿等地栽应时花卉和丁香、海棠等春季观赏植物相互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日盛景。

除了春日花海,景山公园作为皇家园林,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公园内的古建筑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还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里登高远眺,可以感受到北京中轴文化的独特魅力。

牡丹节文创上新 搭建公园美食市集小空间

西区内的美食市集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齐聚一堂,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无论是中式点心,还是天水麻辣烫、眉州小吃等,都能在这里找到。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游客们还能感受到各地的风土人情和独特风味,让味蕾和心灵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和体验牡丹文化,牡丹文化节期间,公园东门、南门广场增加了文创市集,让每一位到访的游客都能沉浸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市集中汇聚了多款公园“一园一品”牡丹元素文创产品和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商品。

此外,为了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牡丹文化,公园特别策划了一系列特色展览。《“紫禁之巅 春满乾坤”刘存惠 任力 李笑天国画展》是景山公园牡丹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观德殿将展出三位国画名家的绘画作品,为市民游客献上中国传统水墨绘画的文化盛宴。景山公园牡丹栽培历史悠久,还是北京地区著名的牡丹观赏胜地。园内东、西两侧宣传橱窗展示《花开中轴·景山牡丹科普微展览》,介绍景山牡丹的历史渊源、品种分类、全国牡丹观赏地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展示牡丹的魅力和价值,让游客在游园赏花之余,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名贵牡丹与景山渊源的悠久历史。

为了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盎然春意,公园还在东门内展出了以观叶为主的盆景,品种包括刺柏、榔榆、榕树等。园内既可赏花,又可赏叶,为游客营造了古典雅致的游园氛围。

温馨提示:

1.牡丹文化节期间,全价票 10 元/人次、半价票 5 元/人次;

2.为确保您顺利入园游览,避免经济损失,请务必通过唯一官方线上购票平台“畅游公园”微信公众号购票;早9时至下午16时、周末及节假日为赏花高峰时段,建议持公园年、季票游客错峰来园赏花,游览舒适度更高;

3.文明游园、文明赏花。请您在游园过程中不触碰牡丹花,不踩踏草坪,不长时间占位观赏拍照。景山公园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刻划、攀爬、损毁文物古树,全园范围禁止吸烟。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