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推动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企业低碳转型

北京梯度培育助制造工厂全面绿色达标

2024年04月18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

  本报记者 曹政

  近日,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将大力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通过梯度培育促进制造工厂全面绿色达标。

  绿色工厂带动打造绿色产业链

  北京奔驰总装车间里,一辆辆“国产大奔”加速下线,离不开屋顶汇聚的“绿色电流”。今年,北京奔驰自有分布式光伏发电将超3000万度,外购绿电也将达到3亿度。

  制造工厂正向绿而行。按照《若干措施》,本市支持制造业企业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鼓励企业开展节能、节水、节材、降碳技术改造,深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潜力,优先使用再生水。

  一座绿色工厂也能带动上下游企业,锻造出绿色产业链。以北京奔驰为例,除了带领经开区内供应商成为绿色供应商,还与宝钢股份联手打造绿色钢铁供应链。“北京支持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制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战略,加强供应商绿色管理,开展绿色回收,带动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扩充绿色工厂的规模?据悉,本市将通过梯度培育促进企业全面绿色达标,全面开展制造业企业绿色分级评价工作,推动本市工厂全面达到绿色评价一级工厂要求;全面开展市级绿色制造单位创建工作,评选市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工业园区,在国家级绿色工厂中择优创建北京市绿色低碳领军企业。

  数据中心节能改造最高奖3000万

  企业发展是否绿色,首先得经过诊断。《若干措施》提出,面向在京有生产制造的制造业企业和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免费开展绿色诊断,帮助企业和园区持续改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绿色诊断服务商每服务1家企业最高获12万元奖励,每服务1个工业园区最高获20万元奖励。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中心成为不少企业的重要配置,但也是“耗能大户”。为此,北京正引导数据中心节能降碳绿色发展,鼓励数据中心集约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探索开展余热应用,推动低功耗芯片等技术产品应用。对符合要求的信息软件业企业数据中心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资金奖励,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3000万元。

  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政也鼓励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企业与津冀地区企业协同创新应用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在京津冀区域协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和综合利用,推动在京整车生产企业、回收单位与津冀地区综合利用企业开展合作,完善回收利用产业链。

  培育绿色产业打造增长新动能

  传统制造产业逐绿向新的同时,北京也正在培育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低碳增长新动能。燃料电池发动机、催化剂、质子交换膜、氢能大巴……过去20年,北京氢能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基本实现了氢能产业“从1到10”的突破,正处在“从10到100”的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关键机遇期。

  《若干措施》提出,加强氢能、储能领域先进技术、材料和装备研发,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发应用,推动产业化项目落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聚焦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智能网联等新兴领域,支持多品种、多技术路线并行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增长新动能。

  随着技术创新,一批绿色的未来产业也正在崛起。本市将培育碳捕集封存利用产业,推动石墨烯在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规模化应用,氧化镓材料在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方向应用,超导材料在加速器、单晶硅制造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我们将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撑引导作用,推动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