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鲁谷街道:“四早”工作法开启新楼盘入住“幸福”模式

2024年03月27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位于石景山区鲁谷街道的长安悦玺项目将于近期交房,作为石景山鲁谷街道衙门口地区重要的棚户区改造开发项目,该项目对于实现群众住有所居具有重要意义。

为做好新楼盘交付前的准备工作和交付后的服务工作,鲁谷街道积极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工程进展、配套建设、规划布局等情况,深入对接具体需要,依托辖区社区治理经验,结合长安悦玺实际,以整体观念和系统观念探索打造“早对接、早谋划、早部署、早服务”楼盘入住新模式。

据介绍,长安悦玺项目占地3.8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91万平方米,总户数917户。街道相关科室、衙门口社区居委会和开发商、施工单位、拟进驻物业单位围绕“建设、交房、入住”等环节全链条对接工作,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提前对接谋划,靠前服务保障,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早对接,三方联动,实现好顺利交付。街道搭建三方联动平台,街道科室、开发商、施工单位抽调专人参加,统筹协调,及时沟通,推动事事落地。围绕楼盘交付,倒排时间节点,梳理交付前容易出现的问题,包括扬尘污染、小区绿化、安全施工、交房验收等事项,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市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等科室提前介入,给予专业指导提醒,避免出现违规,确保安全交付、顺利交付。

早谋划,多方发力,建设好配套设施。配套设施是小区的有机组成部分。根据小区建设规模和总户数,街道与开发商评估入住人口规模和主要生活需求,结合相关规划,研究优化资源配置,针对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街道明确专人牵头负责,协调相关单位,凝聚合力,加快推动小区内配套设施建设。

早部署,未诉先办,解决好关键小事。电动自行车充电、垃圾桶站设置等涉及居民日常生活便利,也是影响居民入住后幸福感的关键小事。街道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强化大数据支撑,精准分析新建楼盘入住群众可能出现的高频诉求,提前做好谋划部署。城管办、社建办立足未诉先办,与施工方积极对接,从居民日常生活便利性角度出发,逐项梳理建设要求,充分预留空间位置,让新楼盘更加宜居。

早服务,社区代管,培育好社区文化。新建楼盘移交后,考虑到社区党组织建立需要一定时间,街道安排衙门口社区临时代管长安悦玺,直接植入社区治理的成熟经验,以区域化党建“一根针”穿起新社区治理“千条线。衙门口社区派驻人员与物业合署办公,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建立楼栋单元微信群、筹划群众代表组织等前置管理工作,参照品质社区细化物业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宣传,源头治理堆物堆料、违规充电、遛狗不栓绳等不文明行为,提前引导建立社区文化。

接下来,鲁谷街道将持续创新工作模式,吸取优秀经验,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立足各社区自身优势和特色,推动社区治理服务质量提质升级。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