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地铁12号线开始空载试运行 预计年内将开通20座车站

2024年03月20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李世奇)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轨道公司消息,北京地铁12号线已完成动车调试,实现了轨通、电通、信号通、通信通,顺利完成全线冷滑、热滑试验,12号线42列地铁车辆全部到段,将开始为期不少于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

正在装修施工阶段的北京地铁12号线安华桥站。人民网 李世奇摄

北京地铁12号线是一条主要沿北三环东西向敷设的轨道交通干线,全长约30公里,设21座车站,跨越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四个行政区,连接了世纪城、双榆树、大钟寺、北太平庄、马甸、安贞、三元桥、酒仙桥、东坝等居住区、商业区及重要功能区。“今年,12号线将开通四季青站至东风站区段,共20座车站,其中13座为换乘站,可与4号线、5号线、8号线等实现换乘。”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三处一级主任科员韩健介绍,线路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城市北部地区特别是北三环的地面交通压力,同时发挥轨道引领作用,带动线路周边区域发展建设。

北京地铁12号线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人民网 李世奇摄

地铁12号线列车周身为黄灰色调,驾驶室为半封闭设计。从三元桥站出发,途经西坝河站、光熙门站、和平西桥站、安贞桥站,就到了安华桥站。该站位于繁华的北三环中路,是8号线与12号线的换乘车站,今后仅需3分钟市民就能完成换乘。“北京地铁12号线在设计之初,就采纳多项业界领先技术。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运用,将为乘客带来更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4/8混跑模式,灵活应对高峰与平峰的客流变化,确保运输效率最大化。” 京投装备技术研究院总体部部门助理、12号线项目主管李芍君介绍。

(责编:李世奇、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