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昌平:登长城赏桃花品美食 春风吹暖“春日经济”

2024年03月2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董兆瑞 李世奇)从北京城区出发,乘上“开往春天的列车”一路北上,到昌平登长城、赏山桃花、品时令美食……眼下,暖意渐浓,不少北京市民一路踏春而行,到昌平感受最美时节。记者了解到,目前,居庸关长城脚下连片的山桃花已率先绽放,居庸关花海栈道也已面向市民游客开放。

3月26日一早,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云雾笼罩着居庸关长城,带来了一股浪漫气息。虽然天气不佳,但并没有挡住市民游客打卡“最美S2线列车”的热情,在居庸关村九仙庙东坡的木栈道上依然游人如织。“呜——”随着一声火车鸣笛,人群在短暂的骚动之后立马安静下来,大家齐刷刷的举起相机或手机,记录下火车穿越花海的景象。

“最先有市民发现了这处拍照打卡圣地,自发到山坡上拍摄,为了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和游客的人身安全,南口镇在2019年启动建设了这处花海栈道,并于2020年投入使用。”昌平区南口镇党委宣传委员刘纲强向记者介绍,花海栈道建成后,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为了保障安全,花海栈道设置为单向通行,并有村民作为志愿者值守服务。

据了解,居庸关花海栈道已于3月23日向市民游客开放,当天正值周六,一开放便迎来了客流小高峰。记者也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细心的网友都做了详细的攻略,几点几分有列车经过,站在哪个观景台拍摄视角最佳,都列的明明白白,按照攻略拍,准能出片。同时,为了满足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让大家有更多机会拍摄,市郊铁路S2线还将在3月30日、31日加开4对列车。

今年,为了丰富市民游客的体验,3月30日至4月20日期间,昌平区还将在居庸关长城脚下举办南口镇“第一届居庸花海头雁市集”活动,全国各地头雁特色农产品将在现场展销,让市民游客畅游在春日花海的同时,也能带一份“美好”回家。居庸战鼓表演、拔河赛、汉服游园、舞龙舞狮表演等文化活动也将在活动期间一一上演。此外,居庸关长城景区也启动了“瞰见昌平”空中全景旅游项目,市民游客可以在空中全方位、多角度欣赏居庸关长城以及明十三陵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春日美景。

欣赏过了美景,品尝春季时令美食也必不可少。位于昌平区十三陵镇康陵村的“春饼宴”是十三陵镇四大名宴之一。记者在康陵村看到,眼下,地里的小葱正应季,还有城里吃不到的野菜,以及炖柴鸡、铁锅垮炖鱼、摊鸡蛋……用皮薄又筋道的春饼皮一卷,咬一口满满都是春天的味道。据了解,康陵村是昌平区最美民俗文化村之一,该村通过大力发掘历史故事和文化、自然资源,将“正德春饼宴”打造成为村庄民俗旅游发展的品牌,美味的“春饼宴”也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目前康陵村开设‘春饼宴’的共有9家,能够同时接待食客上千人。今年立春、二月二都出现了客流高峰,最多时一天接待了近2700人。”昌平区十三陵镇康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立新介绍,如今康陵村的“春饼宴”打出了招牌,来用餐的回头客居多,还有很多是老客带新客,名声口口相传。“接下来,我们还将在菜品、餐具、服务等方面对‘春饼宴’进行提升,同时增加旅游项目,让游客不仅吃得饱,还能玩得好。”

美景引人醉、美食暖人胃,昌平区还为不想走的市民游客打造了极具特色的乡村民宿。在十三陵镇万娘坟村,10个闲置宅基地院落通过统一规划、整合利用,变身为了风格各不相同的民宿。虽然不是周末,但村内的民宿也入住了不少。“村里进行了统一的煤改电,不烧煤环境更好了,民宿铺装了地暖,设施也是一应俱全,一年四季都能住得舒服。我们还有个超大的天台,春天在这里烧烤小聚,十分惬意。”在麓之松松民宿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昌平区开发并推出了多条“春游季”精品旅游线路,包括骑行线路、自驾线路、亲子线路等。线路涵盖居庸关景区、明十三陵景区、十三陵镇、延寿镇、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等多个春季赏花推荐点位,以及北京网红打卡地、特色民俗美食、景区景点、精品民宿等内容,吸引广大游客到昌平区体验骑行、踏青赏花、品鉴美食、宿居民宿,共享春日美好时光。

“这些线路涵盖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等路线攻略,可满足不同游客赏春花、吃美食、游景区、住民宿等一站式旅游需求。”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昌平区将持续挖掘春季特色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结合当前文旅消费新趋势,再推出一批春游产业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可观、可游、可赏、可购的春季“文旅大餐”,推动春季旅游市场热起来、旺起来。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