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进京赶考之路”主题游径全线贯通

京冀两地携手串连起沿线7处重要革命旧址

2024年03月26日09: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京赶考之路”主题游径全线贯通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抵达北平,在清华园火车站下车。75年后的3月25日,相同的地点,京冀两地文物局共同举办“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仪式,沿线7处重要革命旧址实现“串珠成线”,两地红色文物保护利用成果亮出来。

  昨天,在海淀区清华园车站旧址,京冀两地的参观者聆听“走向新中国的步伐——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讲解,深入了解红色历史。本报记者武亦彬摄

  清华园车站旧址前,巨型画轴展开,图上弯弯曲曲的线路串起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河北省唐县淑闾村、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涿州火车站、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双清别墅7处重要点位。随着“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全线贯通,观众可按照游径线路图,重走“赶考之路”,感悟初心。

  作为此次主题游径的首批观众,由京冀两地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组成的探访团提前两天从西柏坡出发,沿线探访,沿途每一处红色遗迹都焕发着活力。

  西柏坡纪念馆内,“进京‘赶考’——纪念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75周年专题展”上,300余张珍贵历史照片、54件文物展品,通过7个单元全面回顾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该馆陈列保管部主任周艳芝说,展览中有不少展品是首次亮相,如三大战役期间3位战士的“立功证书”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有温度的历史‘拼图’,还原更多‘赶考’路上的细节。”

  寻迹红色脉络,探访团按照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赴北平车队的行程,前往淑闾村。“毛主席当时住在烈士李登魁家,几个挎盒子枪的小战士用门板给毛主席搭起一张木板床。”讲起当年的历史细节,河北省唐县唐尧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海山打开了话匣子,“前半夜,毛主席把木板床当作办公桌,坐在煤油灯旁,和县、村干部座谈,了解土改后的农民生产生活状况。送走大家,他又继续工作到深夜,第二天清晨便离开了。”

  河北省涿州市三义小学操场北侧,有一座青砖灰瓦的建筑。这是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1949年3月24日晚,‘赶考’队伍到达涿县留宿,25日凌晨改乘火车前往北平……咱们现在所在的小套间,是毛主席当年住宿的卧室和秘书工作室。”一群小学生跟随文史专家的讲解,仔细端详展室内的书桌、木椅、床等文物。

  “桌子上放着笔筒、砚台、煤油灯,我好像能看到当时革命先辈挑灯工作的场景。”三义小学四年级学生龚菀若说,“我要传承好艰苦奋斗的精神,好好学习!”

  从涿州火车站到清华园车站旧址,再到颐和园益寿堂、双清别墅……一处处红色地标,在创建新中国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清华园车站旧址内,观众安语默走进复原的候车大厅,在售票处窗口前打印了一张印有自己名字的“老车票”,作为此行的专属纪念。“一路追寻先辈的红色足迹,收获很多感悟。我要沿着先辈指引的方向,走好自己的‘赶考’路。”他说。

  当天,沿线多家革命旧址、纪念馆联合发起了“进京赶考之路”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倡议——以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带动京冀两地不可移动文物整体保护利用、创新发展。

  两地将建立“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保护协同机制,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跨地域、跨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革命文物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展示京冀协同发展成果,讲好新时代“赶考”故事。本报记者 李祺瑶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