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昌平区规划建设333个骑行驿站 助力打造“北京骑行第一区”

2024年03月25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董兆瑞)刚刚过去的周末,位于昌平区流村镇的葵花小院民宿十分热闹,昌平区首家“骑行共享驿站”在这里落户,将进一步拓展文旅产业空间布局,打造文旅融合新模式。据了解,昌平区将规划建设333个骑行驿站,助力打造“北京骑行第一区”。

“骑行共享驿站”由昌平文旅集团、流村镇共同打造,坐落在葵花小院民宿的“文旅空间”,将为骑行爱好者提供休息的场地,包括热水、电动打气筒、补给、手机充电等服务,为骑行爱好者做好后勤保障。

流村镇骑行条件优越,62公里百里环廊全部位于流村镇域内,也是四届环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经典赛段承办地,举办过多届白羊沟公路自行车挑战赛,是众多骑友骑行休闲的首选之地。接下来,昌平区将围绕骑旅度假,进一步完善骑行配套设施、骑行旗舰驿站,建设度假社区,并依托民宿、商超等建设骑行驿站,为游客营造设施完备、服务完善的度假环境。

首个“骑行共享驿站”的落户,也让乡村旅游走上了“快车道”。“乡村民宿为游客提供了远离城市喧嚣、亲近自然的住宿体验,而骑行驿站则进一步丰富了这种体验。”昌平区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骑行共享驿站”还将与当地的农业、文化等资源相结合,开发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昌平区一直被视为骑行运动的理想之地。近年来,昌平区相继建成42公里骑行绿道及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推出了12条文旅主题骑行线路,其中“绿氧益行 艺览昌平”骑行线路荣膺“2023 年中国户外运动十佳精品骑行线路”,吸引众多骑行俱乐部、车队和爱好者自发组织赛事及活动。

结合地域优势,昌平区提出建设“北京骑行第一区”和“世界级骑行城市”总体战略构想,围绕道路友好、设施友好、产业友好、文化友好、服务友好五个维度,完善骑行道网络,健全骑行驿站、骑行标识系统等配套设施,发展骑行产业、运动产业和骑旅融合产业,举办系列骑行赛事、论坛、沙龙等文化活动,助力昌平区骑行友好环境建设。

今年,昌平文旅集团规划了3个旗舰驿站、30个专业驿站、300共享驿站,将通过打造一批标志性骑行驿站,为骑友提供骑行补给和配套服务,营造骑行友好文化氛围的同时,也为游客和市民创造新的休闲消费空间,带动骑行运动产业升级,为全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