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2023-2024冰雪季累计接待游客四百万人次

2024年03月25日08: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2023-2024冰雪季累计接待游客四百万人次

  一季度适逢冰雪季,北京市体育局围绕群众冰雪消费需求,通过举办高水平国际重大赛事,积极服务市场经营主体,不断丰富体育服务供给,全力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在本报对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进行的专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市在这个冰雪季(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3月15日)累计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4.7亿元。

  充分利用冰雪资源

  冰雪运动成为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新热点。一季度,市体育局紧抓冰雪消费持续提升。围绕群众冰雪运动消费需求,充分利用公园、河滩地等空间资源开放冰场,冰面总面积超26万平方米。因地制宜增设群众身边的滑冰场、嬉雪乐园等冰雪场地设施20余处。全市开放85个冰雪运动经营场所(雪场20个、冰场56个、冰雪嘉年华9个),这一数字创历史新高。据统计,这个冰雪季累计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营业收入(门票)超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2.3%、46.9%。

  赵文介绍,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有了长足进展,这也是体育消费的重要增量。“市体育局多措并举扩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到体育运动健身中来,这既为个人身体健康提供有益保障,也通过做大体育消费人口基数,为体育消费可持续增长奠定好的基础。”他说。

  赛事引领协同发展

  赛事是引领体育领域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抓手。这个冰雪季,市体育局积极申办举办国际级、市级、区级各类型冰雪赛事,不断提升冬季赛事丰富程度。

  一季度所举办赛事最大的变化来自冰雪领域。从去年11月到现在,本市举办了5项国际冰雪体育组织的世界杯以上的赛事,有效填补了这一季节冰雪项目重大国际赛事缺口。

  “过去,北京市举办的体育比赛主要集中在春、夏、秋三季,现在冬季赛事的丰富程度不亚于其它三个季节,为广大市民奉上丰富的冰雪赛事大餐。一季度,市级层面举办的重点赛事达到43项,举办区级重点赛事上千项。此外,我们还发动本市126家体育社团,1.3万个健身组织积极办赛,为百姓参与健身提供更多选择。”赵文说。

  冰雪赛事的丰富不仅体现在数量上,类型也更多样。本市能够开展的冬季运动涵盖了滑冰、滑雪、冰壶、冰球、雪车、雪橇6大项。“北京冬奥会举办了7个大项15个分项比赛。目前我们可开展的冰雪活动涵盖了冬奥会中的6个大项12个分项。”赵文说,市民如今能多方面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积极服务市场主体

  北京市现有体育经营单位约5700家,一季度,市体育局落实将利好市场主体的政策扎实落地,推动有条件的市场主体增加服务业态,鼓励各企业经营主体假期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各项措施协同发力支撑实现“开门红”。

  市体育局在1月组织召开了2024年北京体育重点企业工作会,印发2024年度重点体育企业调研走访工作通知。依托市级“服务包”工作机制,市、区两级协同联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加强体育业指标调度工作,每月组织召开指标工作调度会,全力推进体育业提速提效。据了解,全市目前提供产品或业务活动涉及冰雪运动项目的体育产业单位总量达到996家,相比去年883家增加113家,增幅12.8%。假日期间,全市5200余家体育运动场所对外开放。

  市体育局积极落实重大体育赛事“一件事”办理,实现“一口进、一口出”。鼓励有条件的体育场馆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推动商文旅体等多元消费融合发展。为百姓健身、休闲、社交提供好的去处。

  “通过重大赛事牵引,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使得更多国内外游客来京观赛,同时促进各领域消费,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大的市场资源。”赵文说,“我们希望通过普及科学健身知识,鼓励更多市民参与体育锻炼,为健康身体投资,因为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本报记者 陈嘉堃 卓然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