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结核病疫情全国最低 报告发病率10年降36.8%

2024年03月23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本市是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的地区之一,10年来结核病报告发病率下降36.8%。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超92%。

  昨天,市疾控中心联合北京防痨协会举办主题宣传活动。疾控部门介绍,本市持续开展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入学新生、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主动筛查,加大患者发现力度。同时,设立24家市、区定点医疗机构提供规范化诊疗服务,实现患者治疗管理信息实时共享及规范规律服药的智能督导管理。目前,本市肺结核患者报告率、转诊率、规范管理率、规则服药率均超95%。

  本市为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相关检查和抗结核药品,新病原学阳性患者耐药筛查率、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98%,耐药患者成功治疗率达87%。

  通过实施综合防治策略,本市结核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0年来,结核病报告发病率年递降率为4.5%,下降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2023年全市共报告结核病患者4964例,报告发病率22.7/10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未来,本市将制定结核病防治中长期规划,不断提升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和标准化建设水平。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