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亦庄5.5G网络让无人车更聪明

2024年03月23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夏骅)记者昨天从北京移动获悉,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永昌路段完成5.5G网络覆盖,这是北京首条同时部署了5.5G网络和车网算力协同技术的车联网试验道路。

  5.5G又称5G-A,这个5G的演进和增强版本的连接速率和时延等网络能力实现了10倍提升。工作人员介绍,在永昌路段全长5公里的道路上,北京移动用19座5.5G基站搭建了一张车联专网,5.5G专网的铺设让无人车更加灵敏可靠。

  “无人驾驶领域对于高带宽、低时延的网络环境的技术要求比较高。”工作人员介绍,在5.5G甚至未来6G的网络支撑下,无人驾驶车辆能对周围车辆数据进行快速有效的识别、分析,并做出及时反应。

  不光反应快,无人车的学习能力也变强了。工作人员介绍,在5.5G专网搭建前,数据只能在夜间闲时上传,有了5.5G专网后,能随时把训练数据传到算力平台。随着学习能力提升,无人车行车地图、驾驶模式、行为模型快速迭代升级。

  此外,专网的建成能为车辆节省超30%的算力消耗。算力资源节约的同时,无人车运行更加平稳安全,执行远程脱困等实时指令也更机动灵活。

  北京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车联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部署。下一步,北京移动也将以亦庄5.5G车联网试验道路为起点,助力车联网和车路协同技术的深入探索和发展。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