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年海淀区将开工改造170个老旧小区

2024年03月2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董兆瑞)记者从海淀区获悉,“十四五”期间,海淀区持续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实施落地,2021至2023年已相继启动157个小区、602栋楼改造,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68个小区,其余小区将在今年陆续完工。此外,今年海淀区还计划启动170个老旧小区改造。

粉刷一新的外墙、宽敞平整的道路、有序停放的车辆……作为“十四五”期间北京市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之一,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罗庄东里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颜值”和居住体验感“双提升”。改造后的罗庄东里小区面貌更新、功能更全,房龄31年的老小区正在焕发出“新活力”。

“咱们小区以前可不这样,路面坑坑洼洼、设施又老旧。”“我们都没活动的地儿,停个车还特别难。”“好多老街坊都搬走了,小区里四成都是租户。”……建成于1992年的罗庄东里小区位于知春路以南、太月园中街以北,小区只有7栋楼房,产权单位却有23家,常住居民有636户,而停车位却只有180个,小区存在路面破损、活动空间不足、停车位紧张、产权单位复杂、流动人口多等诸多问题。

2021年6月,罗庄东里小区被列入“十四五”期间北京市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改造启动以来,北太平庄街道开展‘共治共享’系列项目——‘共筑北太—咱家这块地儿’,通过‘大家商量着办’推动改造落地实施。”北太平庄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浩介绍。

通过深入社区调研和充分议事协商,最终将居民的“需求清单”形成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清单,明确改造涉及基础类、提升类和完善类13个大项28个小项的改造内容,包括铺设透水砖、沥青路、健身步道,架空线入地以及绿化面积补植等。

改造过程中,道路修整期间小区内的通行和施工期间停车位的占用,是居民关注度较大的两个问题。小区内道路主路开挖后,整条道路变得坑坑洼洼,还有建筑材料堆积两侧,行人和车辆难以通行。针对居民的反映建议,街道、社区提前与施工方沟通建议,集中力量,利用一天一夜时间迅速将小区各条道路全部铺设完成,最大程度减少居民的出行不便。针对改造中大家关注的停车位占用问题,街道、社区在施工进场前,积极联系并协调周边单位,为有停车需求的居民提供临时停车位。

“目前,小区屋面工程、外墙工程、楼内公共区域、室外工程施工完成率均为100%。特别是户内外门窗更换率和上下水改造率均达到了90%,达成了整个海淀区老旧小区入户改造的最高比例。无论是环境外观的‘面子’,还是舒适生活的‘里子’,都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点赞。”张浩说。

海淀区住建委老旧办副科长张明珠介绍,今年,海淀区将开工万寿路街道永定路西里小区10号楼,万寿路西街9号院,万寿路甲6号院,永定路街道金沟河路3号院,中关村街道水木清华园,西三旗街道清缘里中区、永泰园小区、硅谷先锋、建材城西二里、育新嘉园小区等17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460万平方米。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