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首届“北京朝阳花园节”暨第十七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启动 

北京朝阳打造花园城市示范区 未来将实现"一园一花一品""一路一花一叶"

2024年03月20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高星)作为首都花园城市示范区,首届北京朝阳花园节暨第十七届春分朝阳文化节今天在日坛公园开幕。未来,北京朝阳每个公园都有各自特色主题花卉植物,百条道路每条道路都有特色主题绿植。2024年,朝阳区多家公园还将推出“一园一花一品”系列游园文化活动。朝阳区还将再彩化 15 条道路,到2026年底,将实现百条“一路一花一叶”景观道路。

朝阳各大公园大型花卉主题展集中亮相 推出北京朝阳赏花日历

启动仪式以“春潮启动 万物生发”为主题,分为春愿、春韵/春飨、春嬉、春辉四个环节,通过开幕式表演、民族非遗文化展示、多元文化商品、传统美食、网红小食、游艺娱乐活动、打卡、公益服务大集、社区文化风采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朝阳区的文化特色。

活动现场由“花园城市” 展示区、“阅读春天”文化书市区、“我与花园有个约会”打卡区、“启动仪式”文艺表演区、“且饮春天”花园咖啡区以及“春日联欢”文化市集区六大板块组成。

在“我与花园有个约会”打卡区,神路两侧设置有日坛公园、温榆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望京公园、红领巾公园、朝阳公园、庆丰公园、四得公园、团结湖公园、元大都公园、北小河公园、望和公园等公园的主题花卉展,还有夜景感应开合花灯供游客们游览,这也是朝阳区各公园首次以花卉主题展的形式集中亮相,让游人尽情享受与花共舞的拍照乐趣。

三月有连翘、山桃,四月有二月兰、海棠,五月有月季、丁香,六月有荷花,七月有向日葵,八月有玉簪,九月有波斯菊、粉黛乱子草,十月地肤草……在北京朝阳,各大公园不同的月份都有值得观赏的花品。现场朝阳区发布了北京朝阳赏花日历,市民游客全年可在不同公园赏花。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启动仪式上,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作为“北京朝阳花园节花季推荐官”,为花园节进行宣传推广。她表示,花卉和园艺是自然的馈赠,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好体现。她鼓励大家不仅要欣赏花卉的美丽,更要懂得如何保护和培育它们,让每一片绿地都焕发出勃勃生机。

“北京朝阳花园节是朝阳区花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在公园里打造特色主题花卉和活动,让市民走进公园,乐享朝阳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同时开幕的第十七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将以“昼集+夜市”的形式,设置日坛公园和东岳文化广场“双会场”。首次探索“夜市”新模式,3月21日至24日,将有40家特色美食、传统民俗和潮流时尚特色商铺齐聚东岳文化广场开张迎市,共赴春天之约。

未来北京朝阳将实现“一园一花一品”“一路一花一叶”

据记者了解,2024年北京朝阳的多家公园将以“花园城市、美丽朝阳”为主题,结合“一园一花一品”特色建园工作,推出一系列具有创意和亮点的游园文化活动。同时,还将通过在区域内主要道路实施“一路一花一叶”,让成片成景的主题花木与城市景观、公园景观互相映衬,让大家推门见绿、出门赏彩。2024年,朝阳区还将再彩化 15 条道路,到 2026 年底,将实现百条“一路一花一叶”景观道路,让市民游客在路上就能赏花、观景。

“目前,北京朝阳正在规划构建 ‘两轴两环中踞、五带十园引领,百廊千园融城’的朝阳花园城市空间格局。”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轴”为长安街东延长线、北中轴北延长线,以两轴串联古今,支持主副联动,强化展现首都花园城市发展脉络;“两环”为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和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以蓝绿交织的大尺度生态空间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也是朝阳区减量提质增绿的重要抓手;“五带”为以温榆河、清河、坝河-亮马河、通惠河、萧太后河五条河道及水岸空间为依托,形成绿带宽厚、安全韧性、多元活力、服务市民、展现朝阳历史与现代魅力的水城共融水岸带;“十园”为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温榆河公园、朝阳公园、金盏森林公园等十个超200公顷的旗舰公园为引领,锚固全区生态空间格局,形成生态与城市发展互惠共生发展,带动提升区域环境品质,营造丰富的休闲游憩空间。“百廊”为覆盖全区、风采多样的百条生态风景画廊,包括两轴统领的都城绿廊;以二三四五环为依托的生机勃勃的城市景观廊;京哈、京藏、京承、机场、京沈等宽厚多彩的进京门户廊;功能复合、多道融合的朝阳绿道体系;彰显“一路一花一叶”特色景观的城市道路绿廊等。“千园”为全区千余个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公园及绿色游憩空间共同构建的公园游憩体系,“大、中、小、微”四个层级公园为市民提供不同生态游憩服务保障,公园与城市无界共生,花园场景多元赋能。”

朝阳区花园城市空间格局规划图。

同时,朝阳区还将依托 “一半森林一半城”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通过“丰绿”、“赋能”、“畅联”、“富彩”等工作,让花园城市建设绽放绚丽成果。

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7年,朝阳区生态本底持续扩容,多重均好的全域公园体系更加完善,绿色公共空间更加开放。

附:北京朝阳赏花日历

3月 连翘、山桃

赏花地点:团结湖公园、温榆河公园、红领巾公园、庆丰公园、大望京公园、兴隆公园、平房公园

4月 二月兰、海棠、玉兰

赏花地点: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日坛公园、温榆河公园、朝阳公园、北小河公园、大望京公园、红领巾公园、庆丰公园、团结湖公园、望和公园、兴隆公园、京城森林公园、平房公园、京城梨园、京城槐园、金田郊野公园、将府公园

5月 月季、丁香

赏花地点:大望京公园、庆丰公园、温榆河公园、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平房公园、兴隆公园、金田郊野公园、京城森林公园

6月 荷花

赏花地点:红领巾公园、望和公园、日坛公园、大望京公园

7月 向日葵

赏花地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温榆河公园

8月 玉簪

赏花地点:温榆河公园、大望京公园、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9月 波斯菊、黄秋英、粉黛乱子草

赏花地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温榆河公园、朝阳公园

10月 地肤草

赏花地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