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探索“融通课堂”教学模式 开拓协同育人新格局

2024年03月19日18: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日前,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开展以“引领学科融合新探索,开拓协同育人新格局”为主题的党员示范融通课堂展示活动。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书记陈红表示,学校通过纵横融通推进思政教育。其中,作为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十二年制学校,注重纵向一体、阶梯递进的一体化教育路径,在课题研究的引领下,探索了小初高法治教育一体化的实施路径并积累了相关课例成果。同时,学校积极探索横向融合,协同“融通课堂”新模式,变学科教学为学科育人,总结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学科个性与主题共性相结合、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学校活动相结合的横向融合教学经验。

在“融通课堂”实践探索中,老师们积累了丰富的学科融合教学经验,五位教师代表分别进行说课展示。其中,《以“数”见“美”》是一节数学与美术的融合课,将数学几何图形双曲线与和美术人像构图原理巧妙结合,是科学与艺术的美妙碰撞。《跨越历史长河 寻觅向往生活》一课是地理和历史学科的融合,从社会调查和历史的视角了解人类聚落的演变,引导学生从历史视角理解乡村到城市的发展。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知来路 识归途》——“逃出大英博物馆”专题课,课程依据课标,从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兴趣点出发,由文物美学价值、文物流失的历史背景,引导学生深度思考了文化与民族兴衰紧密相连的关系,并尝试探索保护和传承中华文明的途径,培养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课程采取项目式学习,学生通过演讲、小组讨论、制作文创作品、设计大英博物馆的中国流失文物数字陈列展等多种现实情境下的实践活动活动,实现了知、情、意、行的有机统一。

随后,北京市教科院跨学科主题学习项目负责人王禹苏结合课例深刻解读了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意义;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吴甡对课例进行了点评,并给出未来进一步课程建设的思路与建议。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舟表示,跨学科主题学习是新颖而值得研究的新课题,学校可以借助这次课程成果,进一步加强研究,完善课程体系。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