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科技赋能残疾人生活无障碍

北京市残联举办首届科技展 20余种高科技助残产品亮相

2024年03月14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孟竹)3月13日至15日,2024年汇爱嘉年华开幕式暨“科技赋能 畅享未来”首届汇爱科技展举办。现场展出20余种高新科技助残产品,让广大残疾人朋友通过参观体验感受到科技助残成果为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便利。

本届科技展全面展示了适用于不同障别残疾人的科技助残产品和服务,例如助盲类的“电子导盲犬”、室内无障碍导航系统、智能助盲帽、导盲避障手环、盲人手机语音读屏软件等产品,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和“优酷无障碍剧场”等无障碍观影服务展示;助听类的同声传译字幕眼镜、语音转文字APP、智能手语翻译系统、AI数字手语人,以及带有屏幕朗读、图片识别、AI语音助手等无障碍功能的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手表、智慧屏等产品;助行类的脑机接口技术展示,外骨骼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眼动输入技术,智能机械手等产品。

“电子导盲犬能够在特定场景下,发挥地图构建、用户感知等功能,满足了我们在室内导航的需求。很多像我一样的视障人士都渴望能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导盲犬,电子导盲犬的出现,为我们视障人士带来了新的福音。”视障人士张帅帅是一位程序员,对高科技产品十分感兴趣,他平时靠导盲犬辅助出行,在体验电子导盲犬后,张帅帅表示,希望电子导盲犬能早日投入到更广大的市场,让更多的视障朋友从中受益。

在众多展品中,同声传译字幕眼镜是听障人士朱轶琳平时经常使用的,这款眼镜能够实时将健全人与听障人士的语音对话转换成文字,直接投影到佩戴者的视野中。“对于听障人士而言,它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使得听障人士在与人交谈时不再需要依赖唇语、手语或书写来理解对方的意思,字幕眼镜让每个字句都清晰可见。”朱轶琳说。

杜鹏是一位靠轮椅代步的肢体残疾人,他凭借科技产品的应用实现了自己独立出行以及居家生活和就业的无障碍。他在现场看到许多自己感兴趣的展品:“外骨骼机器人技术以及脑机接口技术的问世,也让我们看到了重新站起来的希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为了我与外界沟通的纽带,语音识别技术让我能够轻松地发送信息、浏览网页、在线学习,科技的力量让我更好地融入了社会。”

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在科技展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希望更多的科研单位、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研发布局,用高水平科技成果造福广大残疾人朋友。欧玲表示,北京市残联与相关科研单位一道,共同推动残疾人服务领域科技创新,为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参加开幕式的助残科技企业、单位也纷纷表示,将继续面向残疾人朋友需求,把解决残疾人服务领域科技难题纳入研发布局,用高水平科技成果造福广大残疾人。

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汇爱科技展是2024年汇爱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示范中心将陆续推出汇爱嘉年华晚会、汇爱儿童康复服务项目启动仪式等嘉年华系列活动。示范中心运行两年来,着力打造高新科技助残展厅,征集全国各地助盲、助视和助行科技助残展品30余种。同时,精准对应残疾人急难愁盼,积极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康复、艺术康复、康复训练、就业实训、短期托养、宣传展示等示范服务,两年来服务残疾人总量超过8万人次。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