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乘警姐妹花“绽放”京沪高铁

2024年03月0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小朋友别哭了,是找不到妈妈了吗?”在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7次旅客列车上,正在车厢里巡视的乘警丁颖、姜雅馨发现车厢连接处有一名3岁左右的小男孩坐在地上大哭找妈妈。很快,姜雅馨就找到了小男孩的妈妈。原来小男孩的妈妈光顾着低头看手机,忽视了孩子的去向。今年春运,丁颖和姜雅馨负责值乘京沪高铁列车,这对“95后”姐妹花用心书写属于她们的芳华故事。

柔性执法化无形

丁颖是山东烟台人,人文社会学研究生毕业。她的搭档姜雅馨是辽宁营口人,警院治安管理系毕业。2024年春运前夕,入警相差一年的她们不仅是搭档、是师徒,还是情同姐妹的闺蜜。春运期间,旅客多、行李多,大家返乡过年的心情也急切,很容易产生纠纷。为了将纠纷化解于无形,丁颖和姜雅馨在车厢里多巡视、勤宣传,及时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遇到家人之间发生矛盾时,她们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进行劝解,充分发挥女乘警柔性执法的工作特点,从源头上进行化解。

“有一次,我们巡视车厢时,突然听到前方车厢内传来激烈的争吵声,原来是一对夫妇因家庭琐事产生了口角”,丁颖回忆说。为了平息家庭矛盾,丁颖和姜雅馨将两人分别带离进行劝说。经过她们的耐心劝解,这对夫妇终于化解了矛盾,挽着手返回车厢。离开前,妻子还特意拥抱了丁颖和姜雅馨来表达自己感激之情。

贴心服务暖民心

G7/G20次旅客列车是京沪线上时速最快的复兴号列车之一,列车快、停站少,成为很多老年人的首选。每次列车到站前,丁颖和姜雅馨都会提前在车厢里巡视观察,遇到行动不便旅客,她们都会搭把手进行帮助。

春运期间,丁颖和姜雅馨在京沪两地奔波,狭长的车厢成为她们的主战场。旅途中,她们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用心守护旅客们的平安旅途。“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奶奶找到我们,说她的身份证遗失了,希望我们帮助她在网上申请一份电子临时身份证明”,丁颖回忆说。此时,列车即将到达前方站,老人也要下车了,丁颖立即接过老人的手机帮她完成了申请。列车到站后,看到老人独自乘车腿脚不便时,她又挽起老人的胳膊将她搀下列车。丁颖的贴心服务让老人很是感动,执意要记下丁颖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她想回家后让孩子给丁颖寄去一面感谢的锦旗。丁颖婉言谢绝了老人的心意,又叮嘱老人临时身份证明已存入她的手机中,出站时可以出示给工作人员看。

路过山东都会有乡愁

肩扛一份职责,心怀一份坚守。“要说不想家是假的,每次值乘高铁路过山东时,丁颖都会凝望窗外,眼前这片广袤的土地正是她的家乡,一时乡愁涌上心头,她想念家人、也想念家的味道。”丁颖笑着说。春节假期,丁颖和姜雅馨基本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但她们互相陪伴也少了几许乡愁。与家人聚少离多如今已成为工作中的常态,她们在旅途中学会了坚强,也扛起了肩上的重任。

虽然2024年春运已落下帷幕,但丁颖和姜雅馨值乘的故事仍在延续。在京沪之间广袤的大地上,在奔驰的高铁车厢里,丁颖和姜雅馨用心守护着旅客的平安,也用心书写属于她们自己的芳华。(张正)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