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建兴街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助力构建社区治理体系

2024年03月01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孟竹 王亚楠)“社区工作,要做好着实不容易。”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建兴街社区新任社区书记李松谈起开展“周末有约”的初衷和当时的艰难情形时非常感慨。

从搭建社区的沟通桥梁,到描绘出社区治理的基础蓝图,再到建立完善的“周末有约”治理体系,建兴街社区从“信任”破局,用“活动”引路,以“服务”护航,脚踏实地地推进民生事务,逐步构建起一个多元共治、和谐共融的社区治理体系。

作为新建社区,建兴街社区有6个院落,涵盖商品住宅及共有产权住宅,共包括2600余户家庭。由于各院落居民需求与期望的差异,社区面临着诸多矛盾与挑战。“一开始真是让我倍感压力。让居民之间互相熟络,并了解我们的社区工作,打破信任鸿沟,才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面对这些复杂问题,李松深知解决矛盾、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的重要性。

“我们深入了解了居民的需求和诉求后发现,社区年轻业主多,平时工作忙,上下班时间和社区办公时间重合,许多居民反映,希望增加社区的服务时间和内容。这促使我们思考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灵活多元的服务,并以此为契机,搭建与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李松表示。于是,“周末有约”应运而生。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社区利用周末时间,通过活动有“约”、关爱有“约”、民主协商有“约”三个版块特色服务内容,延长服务时长、延伸服务内涵、延展服务范围,逐步打开了与居民群众的信任之门。

活动有“约”,塑造社区文化聚人心。社区以系列活动为抓手覆盖全年龄段居民,将每周六上午定为“居民活动日”,聚焦青少年需求举办绘本阅读、手工绘画、科学实验、亲子互动、环保公益等活动;聚焦年轻居民需求举办图书交换、文化传承、社会实践、职业指导、团队游戏等活动;聚焦老年居民需求举办健康讲座及义诊、太极健身、书法课堂、志愿服务等活动;聚焦养宠达人举办“之萌杯”宠物大赛等。此外,依托“小手拉大手”活动载体,丰富了居民的周末生活,为大家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也让居民深入了解社区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关爱有“约”,细化社区服务暖民心。以“暖心服务”作为深化社区工作的切入点,社区对高龄老人、空巢老人以及弱势困难等群体进行全面摸排,策划并实施“青春伴夕阳”陪伴计划,利用每周末时间定期到这些群体家中探访,聊家常、听心声、做陪伴,协助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还“手把手”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方便老年人线上打车、问诊挂号等,用暖心举措为老年人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协商有“约”,引导共商共治齐民心。为促进居民对社区事务的了解与参与,社区将每周六下午三点设定为“居民议事日”,组织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围绕物业管理、地产问题及社区办实事清单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商议。此外,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的原则,通过搭建起议事互动平台,引导居民们共同参与决策,确保居民在社区事务中真正拥有“话语权”。

李松介绍,社区一直通过日常工作,迅速响应居民的紧急需求。在此基础上,通过“周末有约”活动的拓展和延伸,实现全时段的沟通覆盖和服务覆盖。未来,还计划推出“书记有约”,选定每周一个工作日,专门聚焦居民反馈的矛盾突出、难以解决的问题,专题研究进行处理。同时,社区的“老街坊”志愿服务队伍也在紧锣密鼓地组建中,目前已有50余位居民踊跃报名参与。谈及社区建设的未来规划,李松表示:“无论是当前的‘周末有约’1.0版本,还是未来融入‘书记有约’后的2.0版本,让居民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人,构建一个共建共治的社区环境,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