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幡鼓齐动十三档”重返东岳庙

2024年02月11日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幡鼓齐动十三档”重返东岳庙

  本报讯(记者 李洋)写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幡高高挂起,两条巨龙盘在庙门前,围观的市民游客耐心等待……昨晨8点多,北京民俗博物馆(东岳庙)南广场上,阔别已久的十三档花会即将开始。

  9时30分,伴随着“开始了、开始了,狮子掷门了”“这是打知”“排队进香了”等多位观众自发的讲解,北京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幡鼓齐动十三档花会,重返东岳庙。五虎棍、高跷、中幡、舞狮等全部队伍,以完整的行香走会方式,庆贺甲辰龙年的到来。

  舞龙打头阵,开路盛会紧跟其后,随后还有气势豪迈的五虎棍、威风八面的中幡表演、力量与节奏完美融合的双石圣会等依次亮相,引来围观群众不住的惊呼和赞叹。

  三位来自加拿大的观众边看边和舞龙队合影,当附近观众得知他们的国籍,用中文问候“你们是大山的老乡啊”,三个人也开心地用中文回答“是啊是啊”。观众中有许多戴着龙头帽的小朋友,被家长举过头顶观看。来得早的市民,则站在庙前广场西侧小台阶上,轻松将全场表演收入眼底。

  “我7点多钟就来了,那时候所有花会队都已经在广场上集合,非常辛苦。”从和平门赶来观看演出的英大爷说,他前些年每逢初一都来东岳庙,如今能再次观看十三档花会表演,深感欣慰。

  2009年,“幡鼓齐动十三档”被评为北京市级非遗名录项目,北京民俗博物馆也在传承和保护这项非遗项目的路上不断努力和探索,让十三档花会聚在一起,为观众送上完整而又精彩的一“堂”会。

  大年初二至初五,东岳庙门前广场将全天持续舞龙、舞狮表演,游客入馆还可体验毛猴、剪纸、灯笼等传统非遗技艺,参与“民俗馆里年味浓”等线上互动。本报记者 程功摄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