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网友建言城市更新 丰台方庄:加快打造全市首个区域综合型城市更新示范区

2024年02月0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鲍聪颖)近日,有北京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北京市丰台区针对方庄区域进行了城市更新工程,深受老百姓欢迎。该网友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利用现有资源建设方庄区域图书馆,给老年人和年轻人一个学习空间。 第二,建议方庄体育公园参照东城龙潭中湖公园标准改造,建设标准塑胶跑道,提升群众体育设施。

丰台区方庄街道表示,感谢该网友对方庄街道城市更新工作的关注和中肯建议,并对上述两条建议一一进行回复说明:

一是关于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区域图书馆,2023年以来,利用存量空间资源更新建设了方庄艺术中心(一方书庄)、逍遥书局等城市更新项目,总计藏书规模超过2万册,空间场所品质较高,一定程度上可满足老年人和年轻人的阅读需求;下一步随着城市更新深入推进,将会积极采纳建议,响应全龄人员阅读需求,利用存量空间资源,织补嵌入更多阅读学习空间,营造浓厚的方庄书香氛围。

二是关于在方庄体育公园建设塑胶跑道,街道正会同有关单位积极谋划完善方庄体育公园更新方案,方案会积极响应周边社区全龄运动场所需求,补足跑道、运动场馆等短板,同时借鉴国内外优秀案例经验,高标准推进方案设计,更好满足群众体育需求。街道正在统筹推进区域综合城市更新工作,成立北京方庄城市更新联盟,同步编制街区控规和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谋划储备城市更新项目。在这过程中,街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鼓励居民群众参与方庄城市更新,积极响应群众诉求。下一步,街道欢迎更多居民群众建言献策、监督方庄城市更新工作,共同打造一个更温暖美好的方庄。

在刚闭幕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深化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新模式和新路径,推进地上地面地下空间一体化改造提升。

大型老旧社区更新统筹难、资金平衡难、产业资源导入难……如何破解这些城市更新中的诸多问题?丰台区给出了携手、协同、赋能“三步走”的特色城市更新道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丰台区创新利用“街企对接”模式,以街道为实施单元进行街区城市更新的研究和探索,寻求破题创新路径。其中,方庄街道正在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实施、金融保障”的政企银联动模式,建设北京市首个区域综合型城市更新示范区。

方庄街道是改革开放后北京市首个“成片规划、成片建设”的大型居住区,经过近40年发展,面临人口老化、设施老化、功能不足、治理受阻等问题,是众多类似中龄住区的典型代表。近年来,街道系统谋划推进“成片更新”,同步编制街区控规和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统筹实施居住类、设施类、产业类和公共空间类等更新项目,区域综合更新已取得区域可视化成果。如将一处破败的方庄电影院,更新打造成为融合“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芳华里养老社区,项目获得了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2023年优秀案例。将一栋十余年烂尾楼被改造为一方书庄(方庄文化艺术中心),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逛书店、赏画展、看演出。

方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晓东介绍,街道高度重视居民意见建议,城市更新始终积极响应居民诉求。比如,最近在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中,系统梳理过去3年接诉即办居民诉求内容,进行区域分布和高频词分析,实现前十类诉求的空间精准落位,提出精准解决措施,实现“规划响应、未诉先办”。

张晓东表示,2024年方庄街道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一是编制完成街区控规和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打造全市首个街道层级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全力推进活力中心二期、方庄体育公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设计实施,由点及面,全面更新蝶变,打造精品街区。二是将更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居民等多元主体,让城市更新成为公众参与、居民认可的民心工程,以“典雅方庄、温暖生活”作为更新主题,全力建设北京市首个区域综合型城市更新示范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