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八大处新春文化庙会大年初一开启 六大板块邀市民"过个京味儿年"

2024年02月08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八大处新春文化庙会大年初一开启。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孟竹)2月10日-17日,第十一届八大处新春文化庙会将带着全新体验如约而至,本届庙会以“齐乐隆龙,过个京味儿年”为主线共设六大板块,融合龙年吉祥元素打造特色文化庙会。

印记小院带游客重温老北京生活。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本届八大处庙会将老北京传统习俗文化与当代视角相结合,特邀老北京叫卖大王阿龙再现北京吆喝和市井文化,舞龙、舞狮、相声、京剧等传统艺术表演也将掀起国潮热。带有“京味儿”的印记小院向游客敞开时空之门,通过老物件和经典场景塑造,重温50-90年代的生活场景,带领游客感受新旧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同时,本届庙会首次展出数百架老相机,间谍相机、冲锋枪相机等具有纪念收藏意义的古董相机不容错过。今年的庙会面向公众开展“我与八大处的十年”记忆照片征集活动,更有传统饮食和西式饮品创新碰撞的八大处糖福禄(糖葫芦)拿铁咖啡,为庙会增加更多新京味儿。

齐乐隆龙跃龙门通道首次亮相。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庙会围绕龙年生肖元素结合景区文化,升级视觉设计和美陈展示,首次亮相齐乐隆龙跃龙门通道用龙元素进行门头设计,以灯笼和吊幔为素材搭建“龙身”,结合传统吉祥语和时下流行语以毛笔字书写新年对联作为装饰,再以吉祥挂件为点缀,远看如一条巨型的龙卧在园区内,将成为今年庙会上热门打卡地之一。同时,还有许愿树、学业祈愿鼓区域供游客祈福纳新,在七处欢喜地,以球形气模搭建布置,谐音“球”好运为寓意承载游客的美好祝愿。此外,庙会还为对口帮扶城市山西省黎城县搭建了文旅资源小屋,展卖当地非遗产品和土特产等,促进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本届庙会首次开放八大处小程序端口,通过AI算法随机生成龙年元素和新年相框,游客打开AR龙灵拍照便可以在八大处公园内自由选择合影区域,现实场景与可爱的动漫卡通形象结合,打造专属记忆照片。此外,还可以参与八大处公众平台发布的非遗动漫作品大小青龙传说活动,到庙会上来一场真正的寻“龙”之旅,通过线上线下交互体验,进一步提升庙会的趣味性和参与性,打造为北京特色节庆文化活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