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发布

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居全国首位 创新、文化、治理发展优势明显

2023年12月0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孟竹)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高质量发展指数持续增长,创新、文化、治理发展占优,公共服务表现出色、创新水平遥遥领先、服务调控更为精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发布《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

基于新发展理念,《报告》提出衡量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的6个维度: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高质量发展、创新高质量发展、文化高质量发展、治理高质量发展,构建了衡量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

《报告》对比中国21个特大城市与超大城市,评价分析2012-2021年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十年间,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总体呈增长趋势,由0.612上升为0.960,增长幅度为56.79%,年均增长速度为5.13%,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均领先于其他城市。

《报告》指出,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高质量发展指数持续增长,创新、文化、治理发展优势明显,经济、社会、生态仍有发展空间。

具体来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十年间,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整体呈上升趋势,由0.593增至0.828,增长幅度为39.63%,年均增长率为3.78%,结构优化优势显著。规模增长指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提升的贡献率为45.96%,效率提高指数的贡献率为41.28%,同时,经济结构优化指数也处领先水平。

在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十年间,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数由0.485增至0.712,增长幅度为46.80%,年均增长率为4.36%。其中,公共服务表现出色,公共服务水平指数贡献率达68.28%。

在生态高质量发展方面,北京生态高质量发展指数十年间由波动下降转变为持续增长,由0.545增至0.849,增长幅度为55.78%,年均增长率为5.05%,资源利用贡献率达52.63%。污染减排贡献率为25.66%,污染减排指数为0.890,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在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整体呈增长态势,十年间,北京创新高质量发展指数由0.731增至1.000,增长幅度为36.80%,年均增长率为3.54%。其中,创新水平遥遥领先,创新产出作为主攻,北京创新产出提升的贡献率达62.08%,创新产出指数排名第一。

在文化高质量发展方面,2012-2021年,北京文化高质量发展指数由0.556增至0.628,增长幅度为12.95%,年均增长率为1.36%。其中,文化资源活力迸发,文化资源贡献率为66.67%。2021年,北京文化高质量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文明程度指数值(0.909)约为超大特大城市平均水平的1.87倍。

在治理高质量发展方面,2012-2021年,北京治理高质量发展指数由0.431增长至0.784,增长幅度为81.90%,年均增长率为6.87%。其中,服务调控更为精细,行政服务和行政调控的贡献率分别为51.84%和43.63%,是北京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此外,《报告》还指出,北京贸易货物进出口呈现逐步增长态势,开放程度持续深化,贸易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增强。数字贸易发展水平持续攀升,人均GDP、企业竞争度、电子商务采购额与其的关联程度最为密切,且呈正相关。服务贸易总体趋势向好、可持续能力强劲且极具竞争优势,出口贸易、创新水平和平衡度有待提升,生活性服务贸易应多受关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