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贴近基层 让立法接地气聚民智

2023年12月06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立法直通车 搭建民意连心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精致的接待室、宽敞的会议室、丰富的阅读区……走进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多样的房间设置满足了群众的不同需求。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就在其中。

  2021年6月,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被确定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意见建议的经常性联系平台,也是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北京市地方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立法联系点设在群众平时活动的地方,有‘基层味’才更亲民。”朝外街道吉庆里社区居民倪海平说,他经常在此跟各级人大代表交流,也参与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修法方面的座谈会。

  基层立法联系点如何更贴近群众需求?朝外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朝外街道工委主任孟凡森说,既要将人大代表、选民凝聚起来,也要将社情民意请进来、让调研征集走出去。自成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先后参与完成《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一批法规的意见征集,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意见建议80余条,不少意见建议被采纳。

  “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以来,多项涉及民生的条例调研工作有序推进。”孟凡森介绍,除现场座谈、线上征集外,联系点还开展“我在朝外为立法建言”“街谈巷议说立法”等活动,确保立法征求意见的广泛性。同时,一方面将各类群体请进来,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多方征集意见;另一方面,推动立法工作走进社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立法工作就在身边。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立法意见征集的重要窗口,也是普法宣传的课堂。今年8—9月,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前后,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新法专题活动,朝阳区人大代表、高文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正志面向居民结合具体案例生动解读新法。“除了征求立法意见建议,我也经常来这开展普法工作。”王正志说。

  目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分两批确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共计20家。“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建设,进一步畅通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充分发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的优势,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了立法质量和效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潘俊强)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