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千余名中小学生同台竞技电子信息

2023年12月04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余名中小学生同台竞技电子信息

  海淀区第四届“少年科学宣讲团”训练营开营仪式及第一期活动,近日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办。 记者 王海欣摄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操控“智能球”,自如穿过复杂的轨道;搭建电路模块,完成有趣的动画设计;团队协作,参与太空运矿赛、智能车接力赛……昨天,北京市中小学生电子与信息创意实践活动举办,1000余名学生同台竞技,乐享科学嘉年华。

  活动现场,电子知识与制作、面包板电路实验与测量、电子科技创新与应用、现场编程等13个项目同时开赛。“在起点准备,开始!”在“人工智能体验活动——AI智能球”项目比赛区,北京市第十五中学附属小学学生李其妍将一颗小球放在圆形托盘上,发出“运动指令”。

  队友王梓垚坐在电脑前,通过调控电脑中的人工智能系统,不停变换托盘倾斜角度,使小球顺着盘内蜿蜒的轨道到达终点。“人工智能很好玩!能让我们‘教’小球做动作。”王梓垚说,他们都对计算机特别感兴趣,合作完成任务时,两人配合越来越默契,“我们的动手能力更强了,还想学习更多人工智能的知识。”

  电子科技创新与应用项目的比赛现场办起“科学集市”,各校学生带来了自己的创意设计。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初一年级小组搭建了一个“智能生态浮岛”,利用智能装置中的水生植物过滤和供氧系统,模拟治理河湖中出现的水华现象。小组成员尹紫烨说:“在搭建生态浮岛的过程中,我们学习了生物、计算机等多个学科的知识,不断改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希望未来我们的设计能在现实中应用。”

  本次活动共吸引264所中小学校和校外教育单位参与,辐射1万余名中小学生,经过各区推荐和选拔,最终有1000余名学生参与决赛活动。主办方表示,活动形式改变了以往单一的竞赛模式,以实践活动面向中小学生普及电子信息知识,目的是以兴趣作为引导,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活动中,通过创新设计和展示,提升学生对身边问题的理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