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已整改审计问题金额超79亿元

2023年11月26日08: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高枝)日前,本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提请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截至今年9月底,有342个事项已完成整改,其中立行立改事项已全部完成,审计整改率100%,已整改问题金额79.66亿元。

  根据整改报告,审计反映的400个具体整改事项中,立行立改事项306个、分阶段整改事项49个、持续整改事项45个。截至9月底,有342个事项已完成整改,其中立行立改事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审计整改率100%;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事项36个完成整改。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渠道资金、统筹盘活、调账等方式积极推进审计整改,整改问题金额79.66亿元,其中上缴国库17.03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2.52亿元、调账处理30.11亿元。积极查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已制定完善或正在研究修订市级制度27项,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制度404项,追责问责193人次。

  具体来看,中关村发展集团等4家公司代持的政府股权投资项目退出资金及专户利息、分红及清算收入3.10亿元已上缴国库。相关单位通过安排支出、原渠道退回及上缴市财政等方式盘活2985.59万元非财政拨款资金。7家单位从严控制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会议计划编报和审批制度,制定完善项目支出管理办法11项,6家单位归还资金、上缴国库多拨付经费341.02万元。相关区财政局已收回简易楼改造结存资金1亿元,支出改造资金1600万元。2家市属医院和3个区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完成发热门诊(发热筛查区)建设,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展医疗服务或实现医保实时结算。13家企业骗取的失业补助等各类资金,以及55家企业和机构超补助标准、资格范围申领的各类补贴666.73万元已追回。3个区结存的1301.8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已上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账户,4297.85万元区级就业补助资金已上缴区级财政。

  此外,从审计整改情况看,尚有58个事项正在持续推进整改。其中,有些问题整改涉及工程项目推进、土地盘活利用或债券资金调整使用,整改需要按照项目进度稳步推动,有些问题整改涉及研究制定制度或机制,整改需要履行相关程序,有些问题整改涉及违法建设处置等,涉及利益群体多,整改需要稳妥有序推进。针对以上问题,相关部门已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期限和具体措施,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对于正在推进的审计整改事项,审计部门将持续做好跟踪检查,对于审计整改不力的,约谈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