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开幕 12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2023年11月1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董兆瑞)11月18日,以“探索生命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正式开幕。记者了解到,医药健康产业是昌平区主导产业之一,去年全区产业规模接近800亿元。在本次论坛上,昌平区集中签约了12个重点产业项目,覆盖该区医药健康产业重点发力的前沿技术、医疗器械、美丽健康三条赛道。

110余件生命科学领域创新产品亮相。人民网记者 董兆瑞摄

本届论坛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协,北京市药监局,昌平区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营造开放性、国际化、具有市场活力的创新生态,助力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地,促进北京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昌平区集中签约12个产业项目

记者了解到,昌平区在本届论坛上围绕跨国药企研发布局、原创成果转化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了同仁堂、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高端医疗器械生产项目、生命谷国际前沿科技转化中心、宜明生物、埃斯顿等12个产业项目。

“不管是从产业赛道,还是从项目类型来看,此次签约的项目是十分丰富的,从而打造医药健康领域全链条的生态体系。”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生命科学服务处处长杨薇薇介绍,签约项目中既有高精尖产业加速器项目,又有生命科学关键共性平台项目,还有央企国家队项目等,涵盖了中国500强、全球知名的学术出版机构以及行业领军企业,覆盖了昌平医药健康产业重点发力的前沿技术、医疗器械、美丽健康三条赛道,体现生命科学领域总部研发、孵化培育、成果转化、科创金融等创新和产业要素。

110余件生命科学领域创新产品亮相。人民网记者 董兆瑞摄

半数展品为国际国内首创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还设置了现场展览展示,主要聚焦全国医疗机器人产业成果及昌平区医药健康三大赛道技术成果,突出“国际领先、国内首创”,邀请行业领域重点企业66家参展,选取110余件展品,其中国际国内首创产品占一半左右,着力展示企业技术及产品的“原创性、变革性、突破性”,充分体现区域强大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本次参展企业携了一批“重磅”产品亮相,部分展品及工艺站在世界前沿。如诺华制药全球首个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诺欣妥,全球首个且目前唯一全人源白介素-17A抑制剂可善挺等。有33件展品为国内“首创”。如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胶囊,作为首个在美国和欧盟获批上市的中国本土自主研发抗癌新药,实现了中国原研新药出海“零的突破”,在全球60余市场获批上市。品驰医疗的脑起搏器、迷走神经刺激器、骶神经刺激器等系列神经调控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110余件生命科学领域创新产品亮相。人民网记者 董兆瑞摄

在数字医疗展区,昌平生命科学园重点企业优脑银河现场展示了脑科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疗法及相关解决方案。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我们原创的pBFS®个体脑功能剖分技术,可以说是神经影像学的一项重大突破,可将不同个体的大脑精细剖分为213个边界清晰、定义准确的功能分区,第一次在个体水平上帮助临床医生从神经功能环路尺度观测人脑功能和连接,从而使脑疾病的有效治疗成为可能。”

打造永不落幕的生命科学论坛

据了解,本届论坛采用“1+4+2+N”的模式,举办1场主论坛、4场专题论坛及多场系列配套活动,实现“线下举办+线上同步”直播,打造永不落幕的生命科学论坛。借助论坛的平台,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学术界、产业界、医疗界、投资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技术突破、药械研发、临床转化、金融赋能、监管科学等共同关注的话题展开互动、共话发展,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医金介”深度融合、协同创新,营造更具活力和黏性的创新生态体系。

记者了解到,作为本届论坛主办地的昌平区,在市、区两级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医药健康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2022年全区医药健康产业规模接近800亿元,成功晋级工信部认定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中国科协认定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医药健康产业是昌平区成长性最好的产业,我们致力打造医药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拓展生命科学创新走廊产业空间纵深,完善服务配套,优化创新生态,持续打造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产业品牌IP,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地。”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昌平区政府副区长柳强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