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应对气候变化韧性城市标杆典范

2023年08月1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李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我们突出源头控制、系统控制,狠抓建筑、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减污降碳工作,以较低能源消耗支撑了副中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通州区副区长吴孔安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气候投融资联盟成立仪式上介绍。

2021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副中心编制完成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表”。2022年8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入选第一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高起点的绿色金融样板。

  在打造绿色“生态篇”方面,城市副中心深入开展“一微克”行动,空气质量创历史最好成绩。河流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北运河、运潮减河等上榜“北京市优美河湖”。森林覆盖率接近35%,年吸收二氧化碳约40万吨,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持续提升。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获北京平原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在培育绿色“金融圈”方面,城市副中心加强绿色金融市场引导,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建设,引进北京绿交所,并支持其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副中心把握气候投融资试点机遇,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制定《北京市通州区(城市副中心)气候投融资试点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指导意见》《“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并创新制定ESG行业标准,设立全国首个城市级ESG研、产、投一体化产业创新引擎——北京ESG研究院,全力助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全市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首笔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落地。中美绿色基金、北创绿色低碳科技基金等一批以绿色、双碳为特色的产业主体落户发展,三峡新能源、中际联合、华新绿源等绿色企业相继上市。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四家驻区银行成立了绿色金融专营支行,上半年副中心发放绿色信贷146笔,累计发放金额约110亿元,季末贷款余额约318亿元。

  在谋划绿色“新生活”方面,副中心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工程建设领域出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程绿色施工指导意见》,提出了贯穿于工程项目全过程的72项绿色施工措施。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无煤化”。积极推动世界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标准、材料、工艺在市政能源设施建设中应用,并在副中心开展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试点,实现对能耗和碳排放统一分解下达目标,统一核算,统一考核。在绿色建筑方面,明确提出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和新建公共建筑100%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行政办公区内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水平。运河商务区等园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星级标准。吴孔安说:“结合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我们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投融资先行先试,探索经济高效的海绵城市技术体系,形成副中心独具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打造应对气候变化韧性城市的标杆典范。”

吴孔安表示,接下来,副中心将继续以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引领,紧抓气候投融资试点机遇,持续推动副中心绿色转型。“近期我们将尽快梳理完善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入库标准、流程等配套材料,定期推送项目入库清单。组织召开气候投融资项目对接会,服务区内金融机构用好项目库。支持副中心首个金融行业团体标准研制,并在年内发布副中心首个金融行业团体标准,推动标准在副中心实际应用落地。”

  此外,城市副中心还将推动金融资源便利精准到达气候投融资产业,鼓励驻区金融机构创新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海绵城市、气候韧性城市等领域项目建设。支持北京绿交所构建政策、投资、金融、产业、能源和环境一体化的气候投融资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气候投融资合作平台。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