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守护村民安全 北京通州一天一夜筑起应急防洪堤

2023年08月04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李博)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北京通州大雨滂沱,北运河、温榆河等多条河道行洪,记者日前在宋庄镇富豪村北端看到,一条新筑起的1公里长堤将村庄围起,这是经过一天一夜奋战筑起的宋庄应急防洪堤,确保了周边村民安全度过此次强降雨。

温榆河通州段位于北京通州区西北部,为北运河上游河道,属北运河水系,通州境内全长14.5公里,流域面积25.23平方公里。7月29日,北京市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启动全市防汛红色(一级)预警响应。

“强降雨来袭,温榆河、小中河附近约有很多村庄和村民,为应对红色预警确保村庄和村民安全,我们接到了区园林绿化局紧急修筑应急防洪工程的指令。”北京泽通水务建设公司防汛应急工程项目副经理韩月宇表示。

施工人员检查应急防洪堤。 人民网记者 李博摄

北京通泽水务迅速调集了30名工人,20台挖掘机、推土机、铲车等设备,于7月29日14时开工建设应急防洪堤。“这条防洪堤长1公里,堤顶高程24米,蓄水位23.5米,最大蓄水规模达450万立方米。为了身后的村民和村庄,我们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不惜一切代价力争早日完工。”韩月宇说。

筑起防洪堤守护村庄安全。 人民网记者 李博摄

经过一天一夜施工,7月30日下午,应急防洪堤修建完成,并与小中河右堤实现“握手”,将周边村庄围护起来。韩月宇长舒了一口气,“如果不修这条防洪堤,一旦洪水暴发,村庄就可能被冲毁,村民就会有生命危险。有了这条守护安全的围堤,我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韩月宇介绍,汛期过后将再次展开施工,结合东郊森林公园水利工程,把修筑应急防洪堤土方回填筑起5.4公里永久堤坝,成为宋庄蓄滞洪区防汛围堤的一部分,工程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届时蓄洪能力将提升至900万立方米。

北京市通州区园林绿化局介绍,根据《北京市防洪排涝规划》(2016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防洪标准确定为百年一遇。宋庄蓄滞洪区是规划70 处蓄洪(涝)区之一,也是城市副中心防洪排涝体系“通州堰”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滞蓄温榆河上游多余来水,更好地保障下游城区防洪安全。

宋庄蓄滞洪区以壁富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个区域,可消纳温榆河北关分洪枢纽超过50年一遇的洪水,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同时实现区域水系连通,提升环境品质。“围堤工程是宋庄蓄滞洪区的一部分,还包括宋庄蓄滞洪区东西区连通工程,徐尹路连通函工程等,整体蓄滞洪区工程全部完工后,总蓄滞洪量预计达900万立方米,到明年汛期温榆河沿线防洪蓄洪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通州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