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累计达109毫米 预计8月1日降雨逐渐减弱

2023年07月31日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平均降雨量累计达109毫米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京城这场“台风雨”的势力不容小觑。昨天,北京降雨持续,截至30日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累计达109.3毫米,为大暴雨量级。从降雨量来看,这轮降雨已远超今年7月20日至22日的主汛期首场暴雨。

  气象部门表示,预计今天部分地区雨势可能有所减弱,市气象台今天上午10时将进行研判,部分地区可能降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但仍有部分地区雨势较强,将继续维持暴雨红色预警。降雨将一直持续至8月1日夜间,持续时间达70小时左右。明天降雨将逐渐减弱且比较平缓。

  气象部门介绍,从7月29日夜里开始,受到台风“杜苏芮”减弱后的低压涡旋影响,北京地区自南向北出现降雨,降雨具有间歇性,大部分地区降雨较平稳,局地短时雨强较大。从29日夜间至昨天,北京地区出现大暴雨,房山、门头沟个别点位已达特大暴雨。

  据统计,从29日20时至30日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09.3毫米,城区平均122.7毫米,均达到大暴雨量级;西南187.2毫米,东南103.3毫米,西北80.9毫米,东北64.3毫米;城区最大降雨在丰台千灵山,达到200.3毫米;全市最大降雨在房山北窖,为351.7毫米;最大小时降水强度在房山新村,30日16时至17时下了50.8毫米。截至昨夜,本市仍处于暴雨红色、雷电黄色、大风蓝色预警中。

  从降雨量来看,这轮降雨已经远超今年7月20日至22日的主汛期首场暴雨,是截至目前今年最强降雨过程。这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将达70小时左右。

  不光是北京,整个京津冀区域降雨猛烈。在京津冀区域,从29日9时至30日19时,京津冀地区最大降雨出现在邢台市临城赵庄梁家庄,为78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廊坊市霸州东段,30日2时至3时降雨72.5毫米。临城常年全年降水量为526毫米,一场雨超过了一年的雨量,可见这场雨的强度之高。记者了解到,从昨天降雨情况来看,京津冀不少地区降水过程比较稳定,中途也有间歇性的“雨停”,但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雨还要持续。

  气象部门表示,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强、致灾风险高。预计降雨将持续至8月1日夜间,房山、门头沟、昌平、石景山、丰台、海淀、延庆、大兴等区的部分地区可达大暴雨。其中,一直到31日夜间降雨明显,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8月1日降雨逐渐减弱,雨势相对平缓,有小到中雨。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北京降雨较为频繁,雷阵雨会经常光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