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尹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证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7月29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证首都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武红利)7月27日、28日,本市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尹力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了集中概括,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积极贡献,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一体学习贯彻,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成就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市组织工作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尹力系统总结了新时代10年全市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北京作为首都,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一马当先。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不断开创全市组织工作新局面。在加强党的领导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推进党的事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和发展优势。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健全组织体系、干部工作体系、党员管理体系、人才发展体系、组织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尹力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组织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面展现组织工作新气象新作为,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证首都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担负起抓自身教育和参与组织指导全市主题教育的双重责任,引导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在推动入脑入心、常学常新、学以致用上下更大功夫,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伟力,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二要着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切实把领导班子配优建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好选人用人关,强化政治素质考察,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更好激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建设好管理好公务员队伍。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有的放矢加强专业训练,持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不断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坚决管住“关键少数”,更加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三要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立足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强化“关键在人”的意识,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以首善情怀聚四方之才,使北京成为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紧扣科技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教育、科技、产业、人才统筹布局。坚持自主培养这一人才来源的主渠道,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促进三地人才有序流动。

  四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学好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展现更多担当作为。统筹抓好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党组织建设。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高质量党建促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着力加强新兴领域党建集中攻坚,一体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高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五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严格党员队伍质量关,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积极搭建党员日常发挥作用有效平台,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尹力要求,组织部门要带头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带头恪守公道正派,带头增强履职本领,带头永葆清廉本色,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关心关爱组工干部,为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梅君作总结讲话。西城区、海淀区、昌平区、市委网信办(市网信办)、首都师范大学、京能集团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陈健、赵磊,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