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轨道上的京津冀”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 平谷线6座车站实现封顶

2023年06月07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董兆瑞)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目前,大兴机场线北延、平谷线、城际联络线一期工程等7项跨区域轨道交通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其中,作为北京首条跨区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平谷线已完成主体结构的27%,6座车站实现封顶,线路高架段开始架梁施工,计划2024年底全线实现洞通。

轨道交通平谷线线路示意图。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平谷线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北京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廊坊北三县轨道交通联系的重要通道,是高质量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骨干线路。”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一处处长杨丽明介绍,平谷线西起朝阳区东大桥,途径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东至平谷区,线路全长81.2公里,共设置车站21座,其中河北段长30公里,设站5座。

“该线串联了CBD核心区、定福庄组团、城市副中心、河北三河地区、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增强了城市副中心对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产业资源对接、服务功能拓展,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对区域用地发展的引导作用,‘珠链式’开发的土地将转化成为区域性的经济带,京津冀空间布局模式以轨道交通为轴纵深发展,在推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同时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杨丽明说。

平谷线平谷段的高架段已进入架梁施工阶段。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目前,平谷线平谷段的高架段已进入架梁施工阶段,首片预制U型梁已顺利完成架设。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22号线01标项目经理贾云飞介绍:“这种预制U型梁是首次在北京轨道交通领域进行应用,将有效降低噪声,为乘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平谷线高架段共需预制U型梁1100余片,目前已建成并投产1座梁厂,主要承担平谷线高架区间U型梁的生产架设任务。”

据了解,平谷线已完成主体结构27%,6座车站实现封顶,政务中心站—政务中心东站区间左线盾构始发,计划2024年底实现全线结构洞通。其中,平谷段3站3区间进展顺利,马坊站混凝土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已施工完成;马昌营站已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平谷站基坑土方开挖累计完成29%,主体结构第一仓底板已完成混凝土浇筑;3个区间均在开展土建结构施工。

记者了解到,该线建成通车后,从北三县到城市副中心将实现最快9分钟通达,北三县到CBD地区(东大桥站)最短时间约为32分钟,平谷区到CBD地区最短时间约为55分钟。“平谷、三河人民可以乘坐这条区域快线直接进入城市副中心和核心区,将有效缓解跨界道路的交通压力,也将大大提升跨界通勤群众的出行效率和幸福感。”杨丽明说。

此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配套交通系统之一的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其北延(草桥—丽泽商务区)工程也在加紧施工,车站主体结构完成24%,有望在2025年与丽泽航站楼同步建成投用。届时,从丽泽金融商务区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只需25分钟。据了解,北延后,大兴机场线将实现与地铁14号线、16号线以及规划中的11号线、丽金线等线路实现换乘,更好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杨丽明表示,除了平谷线、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外,今年,城际联络线一期工程、京唐城际铁路(隧道段)、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等工程也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城市副中心轨道交通M101线、6号线南延建设全面展开。“我们把基础设施‘联网、补网、强链’作为主要发力点,为‘轨道上的京津冀’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