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宣讲活动 养老金申领、退休医疗保险等事项可网上打包联合办理 

2023年05月26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如何快速办理退休手续?”“个人养老金要不要参加?账户怎么开通?……”

5月25日,为助力企业及劳动者尽早关注、掌握养老保险政策,做好企业发展和个人养老规划,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区金融办,邀请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税务局、金融机构等部门,与北京CBD、中关村朝阳园一同,重点面向“两区”建设重点企业、“服务包”企业,同时辐射全区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开展了养老保险政策直播宣讲活动。

本次直播活动以“关注养老、安享未来”为主题,采用访谈形式,从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入手,逐一解答、介绍了第一、二、三支柱养老保险的政策、经办流程,以及税务方面的相关知识。直播内容丰富、易懂,不仅将三支柱养老保险政策知识点进行全面打包、一站式讲解;又具体到每一支柱的政策背景、具体规定、税优享受、操作流程等进行了全链条打包讲解。

今年以来,朝阳区人力资源社保局探索社会保险服务助企惠民新模式,“我们进行线上功能的优化,拓展新媒体政务服务新路径,全面升级“北京朝阳社保中心”微信公众号和“朝保点”微服务平台,将业务指南、政策宣传、信息公示、办事平台等“微”服务项目梳理整合至四大版面,实现服务一屏展示,公告一键速览,业务一端办理,信息一网查询。持续推进“退休打包一件事”工作,全面提升退休事项经办效能。实现养老金申领、享受退休医疗保险待遇和退休销户公积金提取事项网上打包联合办理。联办后,群众申请退休不用再跑办事大厅,可直接在网上提交申请、网上审批,全程不见面、零跑腿,同时,还解决了无参保单位的人员办理退休难的问题。最大化方便了参保群众。”朝阳区人力资源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还持续做好线下宣讲、招聘等活动,打造“朝保宝”特色服务品牌,组织政策宣讲队伍进园区、进企业、进招聘现场,在中关村产业园、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园朝阳园等建立“朝保宝赋能之家”,同时,针对“两区”建设及“服务包”重点企业开展深度调研,聚焦影响企业经营管理的痛点堵点,提供“一对一”指导、“政策包”定制等前置服务,推动服务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专场宣讲和政策咨询10余次,发放业务手册千余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