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五月天鸟巢演唱会举行在即 公安、消防、应急对演出场馆开展联合安全检查

2023年05月26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安、消防、应急对演出场馆开展联合安全检查

  本报讯(记者 张蕾)五月天鸟巢演唱会举行在即,昨天,北京警方组织消防、应急等部门对国家体育场的演出场地进行了演唱会前最后一轮集中安全检查,以确保安全问题万无一失。

  记者在鸟巢场地内看到,演出舞台已全部搭建完成,中心场地的观众席座椅也已码放齐整,相关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自5月26日开始,五月天将在这里陆续进行6场演出。

  安全检查过程中,消防部门重点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我们主要检查两个方面,一是现场不能有火源,像打火机、易燃易爆危险品都不能出现,另外需要检查电源是否过负荷,是否有不规范的连接等问题。二是检查现场是否有可燃物,包括地板、地毯、遮光布、搭建物等,如果使用材料均达到B1级即难燃级别,一般不会引发火灾事故。”朝阳区消防支队重点保卫处处长隋兴亮介绍,这两方面做到无遗漏后,最后一步就是做好“处突”,“我们吸取国内外的经验教训,灯光、音响等设备故障也有可能引发明火,届时现场会备有消防设备和消防人员,一旦发现问题,会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处置。”

  因北京最近时常有降雨,消防人员在现场发现了新添置的设备防雨布。隋兴亮拎起防雨布的一角,用打火机点火燃烧,现场进行燃烧性能测试。当打火机离开防雨布,燃烧起来的一点火苗很快便熄灭,经确认,该材质已经过阻燃处理,能够达到“离火自熄”的级别。消防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了一个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接线板,施工人员立即整改,进行了更换。

  应急部门重点检查了舞台临时搭建项目的安全生产情况,包括现场照明、LED设备等悬吊物及其配重物、悬架揽风绳的拉接牢固程度,以及升降舞台的操控情况等,以确保架体安全,相关防范措施到位,应急预案齐备。朝阳区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对现场少量LED屏幕提出了需要二次固定保护的要求,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民警对场内中间观众区的座椅排列情况、疏散通道是否够宽、栅栏等隔离设施码放是否合理,以及场外缓冲区的设置情况等也都一一进行了检查,防止瞬时大人流出现,造成拥堵混乱。“五月天演唱会现场预计有四万余人,是乙类乙管后规模较大的演出活动。演唱会期间,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的人员也会在现场,参与到安全保障工作中,共同发现处置突发问题。”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大型活动管理支队三中队中队长王亮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