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食育实践活动助北京中小学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2023年05月23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孟竹)为培养中小学生养成良好饮食行为习惯,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及北京市中小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宣教工作的落实落地,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食育实践活动终评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举办。

今年4月,北京市启动“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食育实践活动”,来自全市13个区5000余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中小学生食育实践活动从饮食文化、食谱设计、营养膳食制作、营养与安全实验挑战等多维度提升学生的健康饮食观念,发挥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动手实践的能力,体现“以食励德、以食辅智、以食健体、以食塑美、以食促劳”的教育理念。为突出活动育人功能,促进区域间、校际间、学生间的交流学习,恰逢第34个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现场为遴选出的98个营养膳食制作项目、111个食谱设计项目和33个校园食品营养与安全实验挑战参赛队,进行现场终评展示交流。

“一日三餐”之我见项目学生设计的食谱。

本次终评展示活动充分体现“‘食’与俱进,‘育’教于乐”的主题,其中,“一日三餐”之我见项目设置了食谱设计与膳食调查小报告两种活动形式,重在对科学合理膳食、营养健康的理解与劳动实践。选手们通过同场竞技讲述自己对健康饮食的认识与理解,分享自己制作的健康食谱,接受专业评委的问辩与指导。食品安全实验挑战项目旨在通过挑战赛项目增加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提高校园学生饮食与健康关注度,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学生现场体验DIY酸奶。

记者看到,本次活动现场设置营养酸奶DIY、制作一碗健康面、饮料中的糖度测定、科学认识水与饮料、营养师健康讲堂五个主题体验活动。在酸奶DIY环节,酸奶研发工程师带领同学们自主选择酸奶、燕麦片、坚果等食材,进行任意搭配,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学习了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在制作健康面的环节,通过让学生在选料台自主选料了解膳食营养的科学搭配,并通过手绘面桶为家人制作一碗健康面。在饮料糖度测定环节,北京学生营养餐协会的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勾兑饮料实验,开展健康饮水的教育。在科学认识水与饮料环节,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的老师则现场指导学生利用糖度计测试饮料中的糖度认识到水与饮料的区别,学会科学看待饮料,学会健康饮水。在营养师健康讲堂上,来自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营养科的营养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与青少年饮食健康及身心发展密切相关的四个主题讲座,丰富学生们在营养健康方面的知识。

老师向学生们展示调配后的饮料。

“通过今天的体验学习我才发现饮料里面原来有这么多添加剂,以后我会减少喝饮料的次数,养成健康饮水的好习惯。”一位参加体验活动的学生说。本次体验活动将老师讲解健康知识和学生们亲自动手相结合,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还能享受健康美食,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健康知识水平,使得学生认识到不健康饮食的危害,而且提高学生自主动手能力和辨别能力,助力北京市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