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全国助残日 西城区文化志愿者开展系列文艺演出

2023年05月22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023年5月21日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此,西城区文化馆、西城区文化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开展了“点燃希望 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文化志愿者文艺演出活动。

5月19日,西城区文化馆、西城区文化志愿者分中心联合白纸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白纸坊樱桃园社区养老驿站开展了一场慰问残疾人和社区居民的小型文艺演出。来自专业院团的国家级演员、非遗传承人、文化馆党员业务干部等文化志愿者走进基层,为现场的观众送去了欢乐和喜庆。

北京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宋若萱的一首《贵妃醉酒》动作优美、曲调华美、人物塑造生动。“严派”黄梅戏第三代传人林蜜蜜表演的黄梅戏《女驸马》、《牛郎织女》选段,唱腔丰韵、行腔优美、台风沉稳大气、表演细腻。中国煤矿文工团的闫家宝、韩雪松表演的相声《老少乐》,引得在座的观众捧腹大笑。所有的节目都被观众要求返场,林蜜蜜老师返场时,临时邀请现场观众一起合唱了《天仙配》,没有排练却配合默契,现场掌声不断。

5月21日“点燃希望 放飞梦想”——2023年全国助残日文化志愿者文艺演出在西城区文化中心缤纷小剧场拉开帷幕。西城区文化馆携手中国音乐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启喑实验学校、蒲公英青少年志愿团队,以及专业院团的文化志愿者们为西城区的居民和残障人士共同献上一场文艺演出。

开场舞蹈 《2022,我要飞》由首都体育学院王锦副教授根据2022年冬残奥会同名主题曲改编而成,希望人人都拥有一对“隐形的翅膀”,追逐自己的梦想;北京启喑实验学校的聋哑学生表演了手语歌《少年先锋队队歌》和舞蹈《青春必胜》,他们真挚的笑容,热情洋溢的舞姿,朝气蓬勃的状态,让大家感悟到小朋友们自爱、自信、自强的生活态度;魔术、变脸、器乐独奏等节目也精彩纷呈。

结合“双提升”工程要求,西城区文化馆对此次演出活动做了精心安排,除邀请北京启喑实验学校的三十多名孩子参加和观看演出外,还向这些孩子们赠送了爱心人士捐赠的书包。

西城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面、近距离的演出方式加强了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深受观众朋友们的喜爱。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加入到文化志愿者队伍中来,向更多的残障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一起“点燃希望 放飞梦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