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西城:“寻蓟天宁”参与式文化社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2023年05月22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5月20日,西城区广外街道天宁寺南里社区举办“邻里相约520 蝴蝶槐下话天宁”邻里节活动,与此同时,“寻蓟天宁”参与式文化社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天宁寺南里社区所在的区域,是广外街道13个街区划分中的“文化弘扬”街区。这里矗立着北京蓟城纪念柱、千年古刹天宁寺,生长着百年古树蝴蝶槐,见证着二热厂、二机床等工业记忆,历史文化氛围浓厚。从老旧小区改造,到居民自治带来的家园意识唤醒,天宁寺南里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们精神层面的“文化需求”越来越迫切。为此,社区成立了专门的社会组织——“寻蓟天宁”文化社,组建了包含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居民在内的智库团队,以“天南小院”议事厅为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品牌。

邻里节现场,社区为首批智库专家、顾问成员颁发了聘书,出席嘉宾共同为“寻蓟天宁”“蝴蝶槐公园”两块石碑揭牌,民俗专家带来了以天宁寺、蝴蝶槐为内容的讲座,孩子们以手绘形式讲述他们眼中的家园。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树洞·微心愿”发布和认领,“希望有个共享阅读区”“我们可以来打造和捐赠图书”等活动。为进一步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社区推出了“树洞·微心愿”项目,征集居民“微心愿”,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辖区商户等认领,实现需求和服务的“双向奔赴”。

天宁寺南里社区党委书记雷学娟说:“‘寻蓟天宁’是一个长远项目,接下来我们计划对蝴蝶槐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将历时文化元素和居民休闲相融合,同时还将通过文化墙打造、老照片影像季、民俗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本地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