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门头沟:打造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特色品牌 助力“生物多样性之都”建设

2023年05月22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李博)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淼在5月22日举行的北京市生态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门头沟区立足生态涵养功能定位,以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永定河流域为重点,全力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力争打造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特色品牌,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门头沟区位于太行山余脉,自然环境优美、物种资源丰富、生境类型多样。2022年7月,门头沟区研究制定并发布实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包括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空间布局、加强监测评估和关键物种保护等9大方面30项重点任务,以及12项重点工程。杨淼介绍,今年4月中旬,门头沟区组织开展了太行山-燕山山脉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实地调研,探索建立京西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

杨淼说,生态环境是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保护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门头沟区生态控制区占区域总面积的96%左右,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556.3平方公里,占比达到38.4%。

“近年来,我们一直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态空间与城镇村生产生活空间系统化优化治理,通过实施百万亩造林、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配合做好生态补水等生态工程,绿色生态空间持续扩大,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进一步提升,为野生动植物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杨淼说。

2022年5月22日,门头沟区开展了较大规模的主题宣传活动,在百花山管理处和区科技馆挂牌了2处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并利用基地资源对中小学生开展了二十余次专项场馆展览和知识讲座,增强学生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

杨淼表示,未来,门头沟区将持续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力争打造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特色品牌,为北京“生物多样性之都”建设做出贡献。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