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顺义区樱桃产业激活乡村振兴“致富密码”

2023年05月22日10:22 |
小字号

乘着2023年第九届国际樱桃大会在北京顺义举办的东风,顺义区樱桃产业给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3年投资超过7200万,全区樱桃种植面积达7500亩,主要栽培品种包括红灯、佳红、拉宾斯等五十余个,年产量超过150万公斤,年产值超6000万元,近千亩设施面积为1200余位果农提供了就业机会,形成了独有的樱桃产业聚集区。

政策扶植赋能樱桃产业高效发展

为促进樱桃产业发展,进一步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按照北京市组委会制定的“一带、五园、一中心”的总体规划方案,顺义区将沿浅山五镇及重点樱桃产区打造一条樱桃产业带,该产业带建设也是十四五”期间林业产业的重要工作任务。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全区累计投入资金7200万元,建成设施樱桃暖棚近千亩,形成了以浅山五镇为中心的顺义区现代高效樱桃设施暖棚集群。相比传统露天樱桃,设施樱桃不仅能够避免大风、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还可以通过对棚内温度、湿度的精准调控,延长果实的膨大期、让樱桃分批成熟,单果直径可达35mm,能够提前1-2个月上市,且具有较长的储存期限,有力保障了果农增收,发展前景广阔。

樱桃种植新技术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为进一步提高种植质量,确保樱桃品质,顺义区先后引进优质樱桃新优品种30余个,推广先进新成果、新技术10多项,樱桃栽培管理水平和果品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让顺义樱桃连续多年在全国、北京市樱桃评比中获得金奖和一等奖。在已建成的近千亩设施樱桃暖棚中,果农创新采用矮化密植和独杆栽植的种植方式,配套自动温控系统和农艺小站等管理系统,通过对棚内温度、湿度的精准调控,延长果实的膨大期、让樱桃分批成熟,产量、品质都得到极大提升,单果直径可达35mm,能够提前1-2个月上市,且具有较长的储存期限。同时,设施内全部采用蜂授粉的方式,提高坐果率,切实提高樱桃产量和果品品质。

文旅+产业发展模式助力果农增收

在发挥樱桃种植传统优势的同时,顺义区大力拓展产业延伸,积极开辟文旅+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带动农户增收。区文化和旅游局5月20日成功举办第八届顺义樱桃采摘旅游文化节,发布3条顺义樱桃采摘旅游度假线路,将樱桃幽谷采摘园、北京市双河果园、北京人之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顺丽鑫园生态观光农业园等樱桃观光休闲采摘园纳入其中,以樱桃作为核心纽带,串联起优质文旅资源,把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亲子研学、生态民宿等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顺义樱桃采摘度假旅游的魅力。文旅融合下的樱桃产值不断增溢,目前全市樱桃平均亩产值7318元,顺义樱桃亩产值已突破10000元,真正做到了创新增收。同时,也奠定了“顺义樱桃”在全市的发展地位,为顺义区樱桃赢得了骄人的口碑。

樱桃产业已成为顺义区高效农业、优势产业、特色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顺义区大力促进乡村振兴、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甜蜜经济”。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