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怀柔区召开韧性城市发展论坛

2023年05月22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董兆瑞)日前,第十六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同期活动韧性城市发展论坛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记者从会上获悉,怀柔区作为北京市唯一的韧性城市区级试点,于去年启动了韧性城市应用场景示范区建设,设立了北京(怀柔)韧性城市应用场景示范基地,由辰安科技公司与怀柔区属企业合作成立北京辰安城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北京(怀柔)韧性城市技术迭代平台提供基础支持和运行保障。

“怀柔区韧性城市示范项目旨在通过深入构建全方位、多尺度、立体化的韧性城市,丰富仪器设备和传感器产业在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诸多环节领域的应用场景和内涵。”怀柔区经信局局长杨惠芬说。

“去年在怀柔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经完成怀柔区韧性城市一期建设,重点建设燃气安全专项、消防安全专项两大应用场景和韧性城市技术迭代平台和综合运行监测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的运营服务队伍。”辰安科技高级副总裁吴鹏表示,今后将加强与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互动,加强技术迭代平台赋能,充分依托怀柔韧性城市应用场景示范基地,全面推进韧性城市场景建设。

据了解,本次论坛通过报告演讲、圆桌讨论、现场互动等形式,围绕“韧性城市”建设过程中,韧性城市建设赋能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探讨。与会嘉宾分享了关于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预警、全面推进云改数转,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用科技赋能城市更新等方面的经验及具体实践,并以“韧性城市建设赋能产业发展”为主议题进行了分享、讨论。

此外,论坛举行了合作战略签约仪式和企业入怀签约仪式。辰安科技下属子公司辰安城市智能与北京市长城伟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动韧性城市和传感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融合共建,进一步打造开放包容的城市安全建设生态体系。

怀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怀柔区将坚持场景驱动,紧扣市场需求,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聚焦怀柔韧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搭建底层共性技术迭代平台,创建技术与市场相结合的商业模型,建立产业物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交汇,形成以场景促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带动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助力怀柔高端仪器和传感器产业集聚区建设。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