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2023年西城科技周启动 近百场活动展示西城科技新成果

2023年05月2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鲍聪颖 杜颖)5月20日,2023年西城科技周在天桥艺术中心正式启动。本届科技周由西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西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集中展示西城区科技方面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让大家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系列活动中感受科技的力量与魅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首批航天员陈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等科学家及青少年代表、居民代表、机关干部代表、科技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原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指挥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在启动仪式致辞,作为老一代航天人,他强调了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鼓励西城区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科普事业,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航天员陈全在致辞中希望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点燃科技梦想。

现场,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郭守敬纪念馆,优秀科技企业代表北京诺亦腾、北京有生志广、北京河图、北京赛铂坦等公司现场带来了科技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第42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的两个中学生团队也带着自己的获奖作品为观众讲解,展示西城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据了解,2023年西城科技周将以“1+1+N”的模式,持续开展系列活动近百场,包括1场启动仪式、1场主场展览、互动体验活动以及N个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的系列活动。其中,“一馆一营”进社区、暑期“先锋科素营”助力“双减”和企业公益助力科普是本届科技周的三大亮点。“一馆”是将原本摆设在展馆内固定的航天模型、机器人等放进可看、可玩、可体验的“流动的科技馆”;“一营”是由科学家、科技企业、科技馆、科普基地等共同支持的“2023年西城科技周·先锋科素营”,邀请近百位科技大咖、科普大使走进社区,讲授航天、天文系列科普讲座,让居民和青少年面对面探索航天秘密、遨游宇宙星空,感受科技力量。

西城区拥有丰富的科技科普资源。近来年,西城区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区级财政科普投入逐年增加,不断夯实基层科普队伍建设,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建设全国科普示范区为抓手,推动区域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激励青少年参加科普活动,在第42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西城区一等奖获奖比例居全市第一。第十二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显示,西城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9.9%,居全市前列。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西城科技周让市民朋友更加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们勇于创新突破,为实现西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引擎”。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