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明天启动

北京30余家博物馆5月延时开放

2023年04月30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5月1日启动。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铁道博物馆等30余家博物馆将探索延时开放服务模式,结合各馆特色,推出相关活动。

17家博物馆将在5月的每个开放日延时开放至19时30分。首博“辉煌中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金榜题名——中国古代科举”等精品展览,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文物·创意·生活——2023年北京博物馆文创市集活动”、徐悲鸿纪念馆“灿若朝霞——徐悲鸿南洋之路泰戈尔诗歌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将在延时开放期间与观众见面。

此次延时开放博物馆名单里,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智化寺、北京艺术博物馆(万寿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五塔寺)、白塔寺、老舍纪念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大觉寺、团城演武厅、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均为古建和遗址类博物馆,观众可欣赏夜幕下的文物古建之美。

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15家博物馆将结合各馆实际推进延时开放。中国电影博物馆一层“奋进新征程 电影新时代——中国电影艺术成就展”及冬奥遗产收藏展示体验厅将每日延时开放至20时30分。北京汽车博物馆将在5月13日、14日延时开放时段举办“2023年值得买消费嘉年华”活动。香山革命纪念馆等一批博物馆将在5月期间的节假日或周末等固定时间段延时开放。

市文物局表示,将进一步探索适合北京地区博物馆特点和观众需求的延时开放模式,优化博物馆管理,提升博物馆延时服务工作政策支撑力度。

相关新闻

“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午门展出

《步辇图》真迹领衔亮相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开展,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元代赵孟頫《帝师胆巴碑卷》、布达拉宫藏永乐帝像等108件展品讲述了西藏与内地及宫廷的交往、交流与交融故事。

108件(套)展品都大有来头,其中13件来自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下属各单位及萨迦寺管委会,还有95件是故宫馆藏。一批展品是首次亮相,比如《满文大藏经》、八思巴初见忽必烈唐卡等。

西雁翅楼讲述“花开满路——西藏地方与内地的交往”。策展团队按“一来一往”巧妙分类展示文物:一部分是西藏向宫廷进献的物品,另一部分是中央对西藏的回赠,包括缎匹、佛像、天文仪器等。展厅最深处,唐代阎立本绘《步辇图》卷独立展柜陈列,专家强调是真迹。

午门正殿展示“花繁叶茂——认同与归宿”部分,一批大件文物亮相。观众隔着玻璃仰望永乐帝画像——朱棣身穿黄色龙袍端坐在龙椅宝座上,头戴翼善冠,龙袍盘领窄袖,前后及两肩各金织盘龙,腰束镶玉銙带。赵孟頫书《帝师胆巴碑卷》、陈设在雨花阁的檀香木观音菩萨像均被请进展厅。

东雁翅楼展示了“春华秋实——丰硕的文化成果”,展出明清宫廷刊刻出版的重要经书和多民族语言文字类的工具书。其中,《清文翻译全藏经》编制23年,是清代重要的文化成果,也是民族间文化互动的重要见证;泥金写本藏文《甘珠尔》是乾隆为祝颂其生母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而特别颁旨制作;《同文韵统》是汉、满、梵、藏四体文合璧语音词典。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30日。故宫提示,展览中的宋元及之前的书画将在展出一个月后更换为复制品。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