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到2035年北京市将建成全域活态博物馆 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超100家

2023年04月28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35年本市将建成全域活态博物馆

  本报记者 李祺瑶

  中轴线文化遗产得到有序保护,三山五园地区再现山水形胜整体格局,大运河文化带亮出“古城”文化名片……昨天,“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场”,一系列成绩单亮眼。

  本市现有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等超过100家,平均每年举办展览600余项、活动逾千次,年均服务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透露,《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即将发布,到2035年,北京城将打造为一座全域活态博物馆。

  育才学校新址立项有序进行

  近年来,本市聚焦“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重点工作任务,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带动老城整体保护。

  西城区重点加强与中轴线相关的景观视廊、城市天际线、历史街巷等遗产环境的保护。该区副区长陈朝晖介绍,先农坛内育才学校职工宿舍楼、教育学院教学楼已完成腾退,截至4月26日,随着最后一户签约,红十字血液中心宿舍降层的征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目前,育才学校新址立项、庆成宫腾退、地铁8号线什刹海站织补、天桥商场外立面整治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整治过程中,注重保护传统街巷、院落和民居,注重保护好老砖、老瓦、老物件。

  中轴线上,钟鼓楼和正阳门箭楼两个标志性高点周边的第五立面及景观视廊的环境整治提升也已完成。西城区还完成了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地外大街及万宁桥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同步开展地安门外大街业态复兴计划,以“老场景、新消费”为导向,再现古都繁华商业街区。

  通州区张家湾古城将建遗址公园

  本市持续推进区域文化遗产成线、连片保护利用。陈名杰说,将以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和北京长城、大运河两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统领,创建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积极建设市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完成好中国长城博物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生态涵养修复的贯通融合。

  聚焦大运河文化带,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带来了三张“古城”文化名片的新进展。其中,通州古城按照明清时期古城风貌,重点修缮完成燃灯塔及周边古建筑群和东北角楼遗址,通州文庙按照历史格局恢复,燃灯塔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州南大街片区腾退保护更新项目启动,重点保留“十八个半截”胡同的城市肌理,最大限度留住历史记忆。

  路县故城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中,遗址公园一期已经建设完成37公顷。通州区还完成了张家湾古城城墙和通运桥的整体修复工程,对桥石、城墙进行了加固,未来将根据考古勘探成果,在古城区域建设遗址公园。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展览年底亮相

  海淀区副区长冯燕介绍,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自2021年启动创建以来,目前已完成23项建设任务,22项持续推进。该区通过功能疏解、环境整治、景观提升、还绿增绿,新建、改建了13处公园,打造了36公里的绿道,让三山五园地区恢复绿色肌底。截至2022年底,随着石渠公园、功德寺公园建设完成,三山五园地区规划绿地达42.4平方公里;历史盛期水系格局基本形成,约400公顷水域循环互通,地下水位埋深回升18.15米。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展览预计年底开放,该中心将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互融共通,成为集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前沿发布、自然生态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建设也有新进展,预计6月底前,公园一期全部竣工并免费开放,以绿色公共空间建设带动区域城市更新。

  在全域活态博物馆建设“蓝图”上,本市还将推动创建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一批卓越博物馆,培育一批“小而美”的地域特色博物馆,开展“类博物馆”登记管理试点,建设多样化公共服务空间。陈名杰透露,今年,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系列活动、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将密集举办,拉近公众与文化遗产的距离。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