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3月北京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4.02% 续创历史新低

2023年04月28日11: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鲍聪颖)4月27日,人行营业管理部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人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余剑介绍,北京地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3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3%,有贷户数同比增长39.9%;3月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4.02%,续创历史新低;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8.4%。

“今年以来,人行营业管理部重点在强化政策工具引导、促进银企对接、推动产品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余剑介绍,首先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持续用好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以及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撬动商业银行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引导辖内银行继续按市场化原则做好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工作,今年一季度,为1.5万户市场主体办理延期贷款307亿元。

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常态化推进银企对接。线上,依托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推动商业银行加大对接服务力度,累计走访企业37万次,覆盖科创、文旅、绿色、涉农、交通等重点领域企业近23万户,促成融资落地1280亿元。获得贷款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6%。线下,联合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在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常态化举办银企对接会,目前已举办近50场。

人行营业管理部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创业担保贷款等特色金融产品。支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创新订单融资、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推动北京地区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增量扩面,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截至3月末,北京地区创业担保贷款余额40.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

余剑表示:“下一步,人行营业管理部将持续引导和支持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各项助企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让更多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